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培育皮膚移植用人體細胞有新方法

發佈時間:2018-10-31 11:23:45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張夢然  |  責任編輯:楊碩

英國《自然·通訊》雜誌30日發表了一項最新醫學突破: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成功研發出人體細胞人工培育新方法,其可生成皮膚移植所需的組織,有望應用於治療人體嚴重燒傷以及其他皮膚問題。

自身皮膚移植是治療創傷、燒傷及其他因素所致皮膚缺損的常用方法。近年來,皮膚移植手術取得了巨大的進步,醫學界已最多能修復皮膚嚴重創傷或燒傷患者全身90%的表皮。這種治療方式,需要先從患者身上採集皮膚細胞,將細胞體外培養成一大塊組織,再移植到創面上。

不過,細胞培養基中通常需要加入小鼠細胞來支援組織生長。但是這種人體/小鼠細胞混合物,卻會讓患者面臨發生大面積感染和不良免疫反應的風險。

此次,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卡爾·特雷哥瓦森及其同事發現,人體中常見的層粘連蛋白的兩種特定變體,能以類似方式支援皮膚細胞的生長。層粘連蛋白是構成細胞間質的一種非膠原糖,又稱板層素,其生物功能是細胞黏著于基質的介質,並與多種基底膜成分結合,調節細胞生長和分化。而今這一研究結果,能讓研究人員在不使用小鼠細胞的情況下,成功建立無動物源性的人體細胞培養系統,並用於皮膚移植。

研究團隊隨後實驗證實,用這種方法得到的皮膚組織已經能成功移植到小鼠身上。(記者  張夢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