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像植物一樣 複合材料“吃”二氧化碳生長

發佈時間:2018-10-31 11:04:59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碩



只需要太陽光,一種新材料就可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為固態。這就是美國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的能與大氣中二氧化碳發生反應後“生長”的複合材料。

發表在美國《先進材料》雜誌上的研究顯示,這種凝膠材料可以像植物一樣吸收二氧化碳後生長,因此可用來製成輕質板材,運送到建築工地,接觸空氣和陽光後會變得堅硬起來,從而節省了能源和運輸成本,同時消耗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研究團隊使用了從菠菜葉中提取的葉綠素,葉綠素可催化二氧化碳轉化為葡萄糖的反應,通常葉綠素在植物體外只能在數小時內發揮作用,但這次研究找到了可延長葉綠素催化時間的辦法。

研究顯示,這種複合材料除葉綠素外,還含有聚合物組成的凝膠基質和葡萄糖氧化酶,在它們共同作用下,材料吸碳後會變堅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