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南灣:高品質打造深圳東進門戶

發佈時間:2018-10-19 15:46:47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碩

圖為康利城創新園區

南灣街道已完成“雲創小鎮”建設規劃研究工作,並形成較為清晰的推進路徑。

今年是龍崗區“東進戰略攻堅年”和“作風建設提升年”,各項工作呈現出快馬加鞭、奮力爭先之勢。南灣作為龍崗落實東進戰略的門戶和改革先鋒,各項重點工作推進情況如何?

近日,南方日報記者走進南灣街道深入交流,並專訪了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宋逸陽。宋逸陽展示了南灣上半年的成績單,並談及存在的問題、挑戰,及接下來的發展目標和思路。

宋逸陽表示,今年以來,南灣街道圍繞“嚴治黨、促發展、保安全、提品質”四大方面主要任務,立足實幹,推進各項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接下來,南灣將按照市委“走在最前列”的要求,落實區委“雙年行動”和“高水準謀大發展、強基礎補短板、調佈局留空間、優環境重管理”的工作思路,推動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打造“東進門戶,魅力南灣”。

●南方日報記者陶清清通訊員鄧東宣陽玻

打好“組合拳”夯實基層黨建

近日,康樂社區怡樂花園小區成為深圳“蹲基層抓點—現場會推廣”的備選示範點,這是該街道以“組合拳”夯實基層黨建的一個縮影。

“我們始終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突出理論學習,持續深化基層治理。”宋逸陽説,南灣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政治任務來抓,堅持每週理論中心組集中學習,由班子成員領學帶讀黨的十九大報告。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該街道累計開展十九大精神學習19次,開展十九大精神送學講學專場活動20余次。

今年龍崗提出“作風建設年”行動,基層街道如何把作風建設落到實處?一方面,南灣成立作風督導小組,常態化組織開展紀律檢查,開展明察暗訪行動13次,堅決糾治為官不為、庸懶散軟等現象;另一方面,南灣把談話提醒常態化作為加強幹部管理的重要手段,及時打好作風“預防針”。

為夯實基層黨建,南灣持續深化花園小區支部建設,推動康樂社區怡樂花園小區成為全市“蹲基層抓點—現場會推廣”備選示範點。針對李朗、吉廈、廈村三個股份合作公司複雜選情,南灣切實發揮黨委領導作用,嚴肅換屆紀律,劃清換屆“紅線”,將加強黨的領導貫穿社區股份合作公司換屆全過程。同時,創新開展街道機關支部與園區黨組織結對活動,確保園區55個黨支部“結對”全覆蓋,形成常態化走訪機制,把促安全、強服務的“一崗雙責”抓牢抓實。

“柔性引才”為創新發展添“智”

據了解,南灣強化規劃引領,加速“雲創小鎮”規劃工作。在區委區政府認可“雲創小鎮”思路、省發改委下達前期研究經費的基礎上,以申報廣東省特色小鎮創建示範點為目標,加快工作節奏,完成了“雲創小鎮”概念性規劃研究和建設規劃研究工作,形成較為清晰的推進路徑,相關申報資料已于近期提交。

此外,為配合“雲創小鎮”建設,謀求“雲創小鎮”後續産業發展空間和配套,南灣街道對轄區物流性質用地進行了優化轉型發展研究,擬通過推動優化調整中部物流組團規劃定位,支援企業轉型提質,多元發展等舉措促進片區産業升級,並對轄區工業園區現狀情況進行了全面摸查,為後續轉型提升提供基本台賬支撐,目前已全面排查掌握了94個園區的相關資訊。

在做好空間規劃後,南灣準備大力推進招商引智。據介紹,今年來,南灣借助康利城、182二期等優質産業載體投入運營的契機,持續跟進武漢光迅國家級資訊光電子製造業創新中心華南分中心落地具體事宜。引才聚才和留才強才雙管齊下,著重承接華為、富士康等大型企業資源外溢,積極對接華友會及富友會等企業員工組織,努力把創新資源和項目引到南灣,目前華友會和富友會均擬進駐康利城孵化器。

值得一提的是,南灣還實施社區人才培養“沃土計劃”,大力實施“走出去、請進來”的社區人才培養模式,推動本土人才能力水準換代升級。

服務好企業是南灣推進政府工作的一大亮點。今年,南灣將出臺“1510”重點民生和産業項目推進計劃(15項重點民生項目、10項重點産業項目),推動8個區級、3個市級重大産業項目建設,並組織了3場産業政策宣講“千人大會”。

南灣高水準推進康利城等創新載體建設,全面推廣“網際網路+政務服務”進園區,區、街兩級行政服務大廳康利城分中心掛牌成立,為高層次人才和團隊發展提供空間保障和服務支撐,並抓住華為、兆馳等重點企業創新資源裂變輻射契機,加快發展涉雲高新産業,上半年轄區申報國高企業數量達103家,相當於轄區現有國高企業數量的101%。

值得肯定的是,南灣還針對企業需要解決現實問題。為進一步加大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力度,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街道聯合中國銀行大芬支行廣泛走訪轄區産業園區,開展金融調研和服務工作,並推動在李朗軟體園創新設立金融服務驛站;積極協助園區中小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探索由園區運營方為園區優質中小企業提供第三方融資擔保的解決路徑,初步爭取到了啟迪科技園、1983創意小鎮、百分百創意廣場、康利城、李朗軟體園5家園區的支援。

確保“一崗雙責”真正落到實處

截至6月30日,轄區刑事治安總警情1154宗,同比下降33.83%。持續抓好反詐騙宣傳工作,開展“六進”宣傳活動350場,發放各類宣傳材料88800多份,刑事治安詐騙總警情367宗,同比下降37.41%。其中,刑事詐騙警情188宗,同比持平;治安詐騙警情179宗,同比下降37.41%。同時,南灣街道被廣東省禁毒委評為深圳市唯一省級社區戒毒社區康復示範點。

上述成績的取得是南灣集全街道之力打造安全大格局的一個寫照。今年以來,南灣街道班子成員堅持每週下企業,把抓安全、講政策、促生産落到實處,形成常態化走訪機制,把促安全、強服務的“一崗雙責”抓牢抓實。截至目前,轄區共發生各類安全生産事故12宗,與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宗數下降45%,重傷人數下降40%,死亡人數下降25%。

在抓實區裏部署的安全生産十大專項行動基礎上,針對轄區安全基礎薄弱、安全隱患點多面廣等特點,南灣自加壓力、鐵腕出擊,持續開展安全生産九大攻堅行動(零星工程、民宅辦廠、電動車、消防通道、老舊屋村、房中房、黑煤氣、叉車、歷史違建等領域)。自4月19日行動開展以來,累計檢查各類場所27605處,消除隱患3060處,整改隱患2179處,查封124家各類場所。

此外,南灣強力推進交通綜合治理,堅持“全街動、全警動、全民動”,做到“資訊聯享、力量聯合、整治聯動、黨群聯創”,有力遏制交通事故高發勢頭,發動交通安全志願者近12000人次,轄區沙塘布學校獲深圳市“家校警”交通安全護航隊標兵學校稱號;持續鞏固全國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成果,紮實推進“一街道一快檢車一快檢室”建設,開展食品安全抽樣檢測2326批次,合格率達99.87%。

值得一提的是,南灣還堅持鐵腕管控違建。截至目前累計撬動社會治理資金1.79億元,推動總建築面積244.62萬平方米的137棟高層歷史違建實現全面納管;共打通歷史違建小區消防通道276條,拆除堵塞消防通道、佔用消防天面的構築物和搭建物11540平方米,拆除影響消防安全柵欄2700平方米,削存任務量完成17.44萬平方米。

“我們委託專業機構對荔枝花園等15個歷史違建集中區域的230.41萬平方米建築進行結構安全全面排查,目前已完成約60%的排查量,年底前可完成全部排查工作。”宋逸陽表示。

生態建設助力城市品質提升

今年以來,南灣街道市容環境衛生指數連續四次進入全市前十五,宋逸陽表示南灣要抓好品質提升,推動魅力南灣更加宜居。“在今年項目資金比較緊張的情況下,更加注重‘攻堅’‘挖潛’,通過軟硬兼施的手段力促城區品質升級提檔。”

事實上,南灣作為原特區外一個流動人口集中的街道,市容環境提升面臨諸多挑戰,但街道全面加強城中村綜合治理,選定南嶺村、沙塘布、上李朗三個社區城中村為街道層面“文明城中村”試點;全街道副科級以上幹部職工和社區班子對市容測評的272個取樣點實行包點負責,把環境提升工作抓小落實落細。

此外,南灣還集中力量抓好治水提質工作,制定並落實河長制“1+3”方案。今年以來,街道河長及8名副河長累計巡河達193次,成立專門的河道清理隊伍,確保河道全域零垃圾;全面加強對企業排污日常巡查,發放宣傳資料30000份;每月定期召開企業約談會,通過約談教育培訓等不斷壓實環保主體責任,強力推進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敢於動真碰硬,堅決查封萬騰達和永安兩家碎石場,正在開展建構築物永久拆除工作。

除了持續提升城市品質獲得感,南灣還加快推動民生事業發展。記者了解到,目前南灣有序推進南灣郊野公園等11項大型工程的前期準備工作,李朗路北段等一批涉鐵道路有望年內施工;在完成第一期38個公交風雨站臺改造工程的基礎上,有序推進第二期改造工程;康樂和中海閱景兩座人行天橋建成並投入使用。龍崗第四人民醫院遷入臨時用房,原址拆除工作已完成;窮盡手段推動拓展學位建設用地空間,下李朗小學改擴建、閱景花園旁0.92萬平方米規劃教育用地收地、石芽嶺學校旁約3800平方米交通用地調整為教育用地等工作取得有力進展;康利城行政服務分中心開始試運作。

為確保全市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順利推進,南灣全力推進徵拆攻堅。南灣針對14號線、聯李東路斷頭路等徵拆重難任務成立臨時黨支部,以硬要求、硬作風完成硬任務。4月12日,地鐵14號線石芽嶺站在全線率先移交施工面,截至目前,南灣段施工面移交率及永久性建築物徵拆簽約率均名列前茅。

“我們全力推進北片區9條涉鐵道路建設,以強力手段推進中斷4年之久的兆馳‘主動脈’聯李東路斷頭路剩餘拆遷任務,已與徵拆對象全部簽訂框架協議。”宋逸陽説。

內優環境,外樹形象。南灣大力推動旅遊經濟發展,以“龍崗新十景”評選為契機,打造轄區優質旅遊名片,最終“南嶺春早”(核心景觀:南嶺村、求水山景區、中絲園)成功入選。針對南片區山水資源、創新創意資源活躍的實際情況,南灣推動打造都市超級活力區,以深圳市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為契機,協調對接求水山旅遊景區-樟樹布山頂公園風景區沿線的求水山公園、1983創意小鎮等旅遊、餐飲、住宿、文化元素主體,統籌開發設計旅遊休閒新路線和生態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