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用眼多,喝枸杞桂圓石斛茶

發佈時間:2018-10-15 13:51:4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胡世雲 張彩霞  |  責任編輯:楊碩

一般情況下,成人後近視或散光的度數就不會增加了。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發現,二三十歲了度數還會增加,有些人則剛四十多歲就老花眼了……這些都是用眼過度導致視疲勞造成的。

古人早在《醫學入門》中就提到:“讀書針刺過度而(目)痛者,名曰肝勞,但須閉目調護。”中醫認為,視疲勞主要是久視勞心傷神、耗氣損血、目中經絡澀滯,或者肝腎精血虧損不足,筋失所養、調節不佳所致。如果久視後出現雙眼視物模糊、眼脹、幹澀、流淚、頭暈,或者心悸、健忘、神疲、舌淡苔白的症狀,近視、遠視、老花者加重,則是氣血不足導致的。可以沖泡枸杞桂圓石斛茶來改善。

取枸杞15粒、桂圓肉5枚、石斛粉2克,放入杯中,倒沸水,加蓋燜15分鐘後趁熱服,冷後繼續加入熱水反覆沖泡,直至沒有味道。方中,枸杞是明目的常用藥,歸肝、腎經,長于滋腎精、補肝血,主治肝腎陰虛、精血不足、眩暈耳鳴、目昏不明。桂圓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等功效,可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等症。石斛能滋腎陰、降虛火,適用於腎陰虧虛導致的目暗不明、筋骨萎軟以及陰虛火旺等證。

需注意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視疲勞患者要減少看手機和電腦等電子産品的時間。如果工作必須使用,可以根據醫生建議,使用防視疲勞的眼藥水滴眼。平時多做些戶外活動,多看綠色的植物,有空做做眼保健操。(廣東省中醫院心血管病專科主任醫師 胡世雲   眼科副主任醫師 張彩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