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AI義肢:有技術 更有溫度

發佈時間:2018-10-10 15:55:16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李大慶  |  責任編輯:楊碩

通過意念控制義肢拿起一本書,這聽上去有些神奇,卻是在央視一套近期播出的《機智過人》節目中真實存在的一幕。

59歲的青海省湟中縣漢東鄉下麻爾村小學教師馬復興是這次的體驗者。4歲時沒了雙手,一輩子不知道手是什麼感覺,兩個手臂夾著粉筆在黑板上寫字、畫圖和學生們遊戲,但這並不妨礙馬老師成為“全國最美鄉村教師”。

假肢服務於人類,這早已不是新聞。很多殘障人士都有成功安裝假肢的先例。南非無雙腿運動員奧斯卡·皮斯托瑞斯借助雙假肢練習短跑,成為殘疾人100米、200米和400米短跑世界紀錄的保持者。

但普通假肢對於馬復興來説意義不大,因為他曾安過假肢,但不能抓取東西,“只不過是美觀一些罷了”。

而這次有些不同。在現場安上假肢後,馬老師訓練了十分鐘,開始用“手”拿一本書。普通人合攏五指輕易就能拿起書的動作,馬老師用了四五分鐘,但還是失敗了。觀眾懸起的心隨之而跌落。

智慧義肢項目創始人韓壁丞博士曾經給許多人安裝上假肢,對能否給馬老師安上假肢並沒有完全的把握,因為“馬老師先天就沒有手臂肌肉的感覺,可能不知道怎麼用勁”。

再試!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手”靠近了書,一個一個地收攏“手指”,最後終於把書拿在了手裏,抓了起來。全場觀眾爆以熱烈的掌聲,許多人的淚水奪眶而出,因為馬老師説:“有了一種生命的感覺。”

韓壁丞介紹了其中的原理,假肢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傳感部分,戴上假肢後感測器會檢測馬老師胳膊上的非常微弱的神經和肌肉信號;第二部分是機械部分,是完全仿製人的手,無論在力度、強度、重量上都和人手是一致的。

“這兩部分的背後是一套人工智慧的演算法,研究的是人體前臂上14條肌肉的信號強度。”韓壁丞説,正常人手做動作是不同肌肉群的激發,然後引起神經信號的傳導。我們據此做了一個模型,讓它學習殘障人士的肌肉信號特點,從而讓假肢能按人的意願活動。

其實早在19世紀70年代的英國,一個叫凱頓的年輕人在黑猩猩和狗的大腦上記錄到了“電火花運動”。2015年,美國加州大學的醫生設計了一頂可捕捉腦電波的帽子,並通過電腦程式破解腦電波、分離出控制腿部活動的部分,然後再把信號發出讓相應儀器刺激腿部肌肉,使癱瘓5年的男子“行走”。

據統計,目前我國各類殘疾人總數佔據全國總人口的6.34%,其中肢體殘疾的人數最多,佔據總殘疾人口的29.07%,腦電波未來市場規模預計達2萬億美金。(李大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