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全球領先AI“練兵場”清華造

發佈時間:2018-09-18 13:30:56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房琳琳  |  責任編輯:楊碩

“對青年教師來説,要訓練自己設計的應用場景下人工智慧(AI)應用成果,購買相應的數據要花費不菲的價格,而租用較高運算能力的設備成本也不低。”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青年教師、聲紋識別學術帶頭人何亮博士對科技日報記者説。但隨之他又話鋒一轉,“清華大學人工智慧開放平臺的建成,對我們就是‘雪中送炭’。”他在平臺內測期,訓練同樣的AI演算法使用的時間,僅為原來的1/16,研究進程提速效果是實實在在的。

9月16日到10月16日,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在天津濱海新區、中新生態城的支援下,建成了人工智慧開放平臺“華慧雲”。面向社會提供免費試用的消息傳出後,在當天平臺開放新聞發佈會現場,就聚集了遠超預計的各路AI界人士——除了清華大學電子系、電腦係從事AI理論和應用研究的師生,還有受邀而來的學界大牛和慕名而來的一大批AI産業界人才。

瞄準世界前沿,高標準建設

“據我所知,清華大學是最早系統開展AI技術研究的單位之一。”一位參觀AI成果演示的潛在平臺用戶對科技日報記者説,“我來之前了解過,根據美國CSRankings(電腦科學排名)的官方數據,過去10年清華大學在AI領域高水準論文的發表量已位居全球第二,在AI基礎理論和方法研究上已經走入世界先進行列。”

資料顯示,2004年至今,清華大學的人臉檢測、人臉識別、行人識別、物體檢測以及語音、語種、聲紋識別等多項核心技術,在國內國際權威測試比賽中拿過不下10次冠軍。

對此,清華大學AI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華慧雲”開放平臺首席科學家王生進教授表示:“大學的責任和擔當,並不只限于自己的團隊拿了多少個冠軍,産品應用到了多少個行業,而應該將我們積累的所有最先進理論和技術整合起來,服務於中國乃至世界的AI生態圈。”

據了解,“華慧雲”平臺可部署多類AI演算法框架,具有五大功能板塊,即AI與深度學習訓練計算、大數據數據集、開發者SDK調用、AI技術服務、AI解決方案。“華慧雲”平臺將通過這些板塊,為AI技術創新和應用提供有力支援。王生進教授説:“我們現在的平臺無論在硬體配置上,還是在軟體的部署上,都是瞄準世界前沿,以高標準建設的。”

運營穩定安全,開放核心技術

平臺的穩定性和安全性也是業界關心的問題。王生進以軟體系統為例介紹説,基於平臺的建設遵循最先進的理念和最科學的方法,平臺採用了先進的大型計算節點集群管理系統,還同時採用linux系統,保留root許可權,對用戶有清晰的認證與授權機制,防止用戶操作對中心集群穩定性的影響。“從建設到前期試用,平臺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都得到了有效驗證。”

那麼,在穩定和安全環境中運營的“華慧雲”開放平臺,能提供哪些核心技術服務?清華大學AI大數據研究中心工程師周立説,平臺可開放技術覆蓋圖像、視頻、語音、文本資訊大數據處理以及語義理解等核心技術,部分提供線上API介面,部分通過離線SDK的方式與用戶對接。

具體説來,就是圍繞平臺用戶希望訓練的行業應用場景,做具備業務特性的技術研發和定制優化,將核心技術與應用場景相結合,推動AI技術在行業的真正落地。

清華電子工程系主任黃翊東教授對科技日報記者説:“平臺構建作為清華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舉措,在推動技術孵化與科技産業發展的同時,一定會提升清華大學在全球AI學術和産業界的影響力。”(記者 房琳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