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彝族娃跟著AI學普通話

發佈時間:2018-09-05 11:16: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吳光于  |  責任編輯:楊碩

9月3日,新學期伊始,四川大涼山昭覺縣慶恒鄉馬楚村的幼教點上,一群五六歲的彝族孩子圍坐在電腦前,輪流對著麥克風讀起了課文。針對孩子們不時“走調”的口音,電腦裏的“老師”逐字逐句地糾正,教室裏傳出陣陣笑聲。

這位“住”在電腦裏的老師,是“AI(人工智慧)老師智慧教育”公益項目團隊送給大涼山孩子們的一份開學大禮。

涼山是我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對於久居深山的彝族群眾來説,因普通話水準低下,在轉移就業、勞務輸出、領會落實政策、融入現代社會等方面面臨重重困難。

以昭覺縣為例,彝族人口占當地總人口98.1%,普通話在當地農村群眾中的普及率極低。

“我們在昭覺調研時發現,由於學前教育師資力量短缺、老師流動性大,一些老師的發音也並不標準,普通話教學面臨很大困難。”“AI老師智慧教育”開發團隊負責人説。“針對昭覺縣的實際需求,我們為當地孩子量身定制了智慧系統,深度融合了語音識別、語音測評等技術,不僅能實時對發音進行智慧評測和糾正,還能提供拼音、詞彙、語法等方面的教學。”

系統中還融合了大量當地常用詞彙,包括稱謂、動物、植物、彝族美食、彝族服飾、禮貌用語等,將常用詞彙以“圖片+彝漢雙語發音”的模式進行展示,簡潔易懂,一目了然。

為了保障孩子們的學習,項目團隊還為昭覺縣124個不通網路、缺乏電教設備的教學點配備了全套學習設備,將相關課程和普通話學習軟體預置在電腦中。

“AI老師的到來,意味著每個孩子都有了一個專屬普通話老師,而且比我們更專業。”昭覺縣民族小學教師李秋説。

項目負責人表示,教會孩子普通話只是“AI老師智慧教育”工作的第一步,未來該項目還將利用 AI技術將語文、數學、英語等全年齡段、全學科優質教育資源輸送至大涼山孩子們的身邊,助力當地教育發展。(新華社記者 吳光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