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成果轉化>

上海:廢石深坑變五星酒店

發佈時間:2018-08-30 10:1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董佳瑩  |  責任編輯:楊碩

正在施工中的酒店

從廢棄採石場到世界級酒店的華麗轉身,要得益於上海市“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促進綠色轉型發展”的號召。借此機遇,上海世茂集團開始了一場歷時六年“點石成金”的探索。  上海松江國家風景區佘山腳下,有一個融空中花園、景觀瀑布、玻璃棧道和水底客房為一體的現代化特色建築——上海天馬山世茂深坑酒店剛剛建成。該酒店坐落于一個80多米深、約5個足球場大小的採石坑內,被稱為“全球人工海拔最低的超五星級深坑酒店”。人們很難相像,十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寸草不生的廢棄採石深坑。

根據《松江縣誌》記載,宣統元年,確有蘇北採石者于現深坑所在地零星開採,以供生息之需,至日本侵略者侵華,採石者逃散。該採石場在抗日戰爭期間被日軍佔領,為戰事建造提供材料;1959年,天馬人民公社在小橫山設立採石場,那時小橫山還是一座海拔近20米高的山體。但是隨著城市化建設的需要,石材需求量與日俱增,開挖面積不斷擴大,石坑深度逐漸加深,礦坑成為地表的巨大“傷疤”。

早在2006年,深坑酒店就已立項,並由迪拜帆船酒店原班設計人馬——阿特金斯團隊擔任建築設計。作為一個高度落差近百米的坑內項目,該酒店從設計規劃,到施工運營以及建成後的消防、防水、抗震等都面臨著很大的難度和風險,且皆無先例可循,設計方案被反覆論證和調整,使開工時間推遲至2013年。項目設計總監坦言,這是一次難能可貴的機會,能將一個廢棄的工業遺跡重新帶給公眾,通過設計賦予它全新的功能。

“深坑酒店”一反向天空發展的建築理念,遵循自然環境,向地表以下開拓建築空間,彌合了礦坑這一人類活動的地貌創口。“深坑酒店”地面以上建築僅有兩層,屋頂入地並鋪綠色草坪,與周圍山林協調融合。坑內酒店沿崖壁而建,與呈曲線形態的客房建築完美融合,賦予了酒店重要的微環境改善功能。營造天然瀑布流入坑底水潭的自然景觀,酒店污水通過過濾凈化處理排入湖中,並利用水體實現夏天降溫、冬天保暖的環保效果。結合酒店基地採石坑的特點,酒店還引入了蹦極中心、水下餐廳、景觀餐廳、水上SPA、室內游泳池等適合崖壁和水上活動等多種娛樂服務,充分彰顯了“融于自然”的設計理念。

南京林業大學教授姚松認為,礦區復墾不能對其只做簡單復綠,而應該最大化地提升礦區的利用價值,宜綠則綠、宜耕則耕、宜景則景、宜建則建。“深坑酒店”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建在廢石坑裏的五星級酒店,將環保設計與舊工業區改造合二為一,採用生態恢復和文化重現等手段,達到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無疑是建築史上的奇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