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新鋰—氧電池或可釋放全部儲能

發佈時間:2018-08-28 10:19:54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劉霞  |  責任編輯:楊碩

據英國《科學新聞》網站近日報道,加拿大科學家在日前出版的《科學》雜誌上撰文指出,他們對鋰—氧電池進行了重新設計,得到的新電池幾乎能將所有儲能全部釋放,且充放電次數達150次,未來有望為電動汽車、潛艇等提供更可靠、更能源密集的電源。

與典型的鋰離子電池相比,鋰—氧電池的能量密度更大,且由更可持續的材料製成,但它仍未“飛入尋常百姓家”的主要原因在於其壽命不長。

研究人員解釋,一般鋰—氧電池會形成過氧化鋰,且産生不需要的化學副産物,這會浪費能源。因此,鋰—氧電池只能將約80%的儲能輸送給它所供電的設備。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材料化學家拉裏·柯蒂斯指出,這些化學物質也會損壞電池的電解液和陰極,使其在充電幾十次後就“偃旗息鼓”。

為製造出更好的鋰—氧電池,滑鐵盧大學的化學家琳達·納扎爾及同事用無機熔鹽代替了常用的有機電解質,用金屬基替代了標準的碳基陰極。在得到的新電池中,氧氣與鋰形成氧化鋰,可以比生成過氧化鋰多儲存50%的能量。更重要的是,氧化鋰不會産生化學副産物,這使新的鋰—氧電池幾乎能將所有儲能釋放給其他設備,而且比其他鋰—氧電池充電次數更多。

柯蒂斯説,新電池未來有望用於為電動汽車提供動力,但在實際應用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新電池必須加熱到至少150℃才能工作”。

麻省理工學院能源和材料研究員楊紹恩(音譯)評論稱,改變電解液中的物質或許可降低電池的工作溫度,新鋰—氧電池還可作為飛機、航太器和潛艇的緊湊型電源。(劉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