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圖片>

消食健胃來杯DIY的酸梅湯

發佈時間:2018-08-16 14:09:28  |  來源:羊城晚報  |  作者:陳輝  |  責任編輯:楊碩

最近天氣炎熱多雨,人體往往出汗多,容易疲憊,出現陽氣盛于外、耗傷津液的狀態,酸梅湯可消食健胃、行氣活血,可如何熬功效才最好?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譚漢添副主任藥師揭曉答案。

材料選購有講究

那酸梅湯其實由哪些成分組成的呢?譚漢添介紹,酸梅湯是以烏梅為主藥,還配伍了山楂、炙甘草、桂花、陳皮。

傳統的烏梅有幾種的炮製品:一種是煙熏,一種是生曬,還有就是醋制。煲酸梅湯推薦煙熏的。煙熏以後,烏梅比較黑潤,肉比較厚實,外觀看起來比較好看,煙熏以後形成的有機酸含量是最高的。這種有機酸叫枸櫞酸。人運動以後覺得疲勞,就是因為乳酸的含量高。枸櫞酸可以降低乳酸含量,起到緩解疲勞、生津止渴的作用。

山楂的品類很多,有炒山楂、鮮山楂等。如果你怕酸或者想增加健脾作用的話,就可以用炒山楂。想助消化而不是以健脾為主,就可以選擇鮮山楂。

加入炙甘草、桂花和陳皮有兩個作用:一是增強藥效,二是調節香味。

配搭比例與熬製方法

一般來説,烏梅15克左右。山楂一般用3到5克。如果是鮮山楂可能還要多點,可以用到5至6克。炙甘草可以用到5至6克,陳皮2至5克,桂花3至5克。

煙熏後的烏梅比較硬,難出味。可以先把它蒸軟了,再把肉刮出來,扔了核再繼續煲就容易出味了。刮下來的烏梅肉再與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鍋中煲三四十分鐘就已經可以了。

Tips

酸梅湯裏面有山楂。山楂,除了有消食健胃的作用,其實也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孕婦不建議飲用。(記者 陳輝 通訊員 張秋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