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年輕人,別吃炸雞啤酒了

發佈時間:2018-08-14 15:39:1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陳尚文  |  責任編輯:楊碩

“下雪天怎能沒有炸雞和啤酒?”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這句著名的臺詞,表現了這一美食搭檔在南韓的風靡。然而,調查顯示,多發于中年男性的痛風,近年來在南韓有年輕化趨勢,可能與年輕人喜好炸雞配啤酒有關。

南韓人對炸雞啤酒的鍾愛,甚至與幸福感掛鉤。南韓一家專業大數據分析機構于2011年至2017年4月,對8.46億條部落格文和125億條推特進行分析顯示:網路上提及炸雞的帖子數從2011年起,逐年遞增約33%;社交平臺上炸雞的登場次數與氣象條件、風俗和市值有一定關聯。該機構綜合上述能影響人們情緒的因素開發了“炸雞指數”,發現其與社交網路上言及“幸福”的增減趨勢相似,即炸雞和幸福成正比。也就是説,南韓人越快樂的時候,越有吃炸雞的念頭,而啤酒是最好的“炸雞伴侶”。

今年俄羅斯世界盃期間,南韓的炸雞啤酒消費也迎來了小高潮。新韓信用卡結算數據分析顯示,在南韓對瑞典的F組小組賽第一場競技前後,炸雞啤酒的消費量達到平日的2.3倍。與此同時,南韓醫學界發出了“痛風警報”。南韓健康保險審查評價院5月公佈,當地痛風患者人數從2012年的26.5萬增加至2017年的39.5萬,增幅達49%。其中,20歲至29歲年齡段的男性患者增幅最為明顯,從10882人增加了82%,達到19842人。

痛風是蛋白質沉澱物在體內濃度增加,依附於關節、腎、血管等而形成的代謝性疾病。不少患者受痛風困擾,無法走路,難以入眠。據南韓《中央日報》報道,痛風的常見誘因是飲酒過量、高嘌呤飲食、壓力大等,導致體內尿酸代謝水準失衡。

南韓乙支醫院風濕內科教授申東赫指出,酒會促進血液中尿酸的合成,卻抑制其通過尿液排出,使尿酸在血液中積累。特別是啤酒酵母中本身含有大量尿酸的前驅物質,即嘌呤。他強調,炸雞啤酒的組合中,多油的炸雞本身含有大量尿酸,同時飲用啤酒可能導致其在體內濃度過高,繼而引發痛風。

專家呼籲,炸雞啤酒雖然美味,但為了健康,年輕人還需適量食用。(本報駐南韓特約記者陳尚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