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荒山變綠了 錢袋子鼓了——山西朔州走出綠色致富路

發佈時間:2018-08-13 10:08:5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謝凡

朔州市平魯區下井村村民唐平在為連翹鋤草(8月8日攝)。

承包安太堡露天煤礦復墾區溫室的李瑞平(前)、韓育珍夫婦在採摘番茄(8月8日攝)。

朔州市右玉縣小南山森林公園一角(8月7日無人機拍攝)。 

朔州市平魯區井坪鎮的兩位護林員在巡查火患(8月7日攝)。

朔州市朔城區神頭村的虹鱒魚養殖場(8月3日無人機拍攝)。

 拼版照片:上圖為治理前,朔州市右玉縣的荒涼沙地(資料照片);下圖為右玉縣小南山森林公園。(8月7日攝)。

朔州市平魯區臥龍山造林基地(8月9日無人機拍攝)。 

山西省朔州市位於雁門關外、黃土高原東段,過去這裡樹少草稀,風沙肆虐,水土流失嚴重。

為了改變荒涼落後的面貌,1989年朔州市建市後,舉全市之力推進生態環境修復工程,先後打造右玉縣環城綠化30萬畝生態景區、安太堡露天煤礦4萬畝復墾區、朔城區神頭泉水系環境整治等多個綜合治理項目,使得區域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

生態環境的恢復拓寬了朔州人的增收渠道。貧困戶加入扶貧造林專業合作社,在荒山上種起了連翹;農民們承包了蔬菜大棚,在安太堡露天煤礦復墾區上種植番茄;神頭泉周邊的村民們開起了農家樂,養起了對水質要求極高的虹鱒魚……

曾經的荒山經過綠化成了身邊的“綠色銀行”,富裕起來的朔州人將生態環境治理的方法不斷完善、推廣。

新華社記者曹陽攝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