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喝咖啡利控血糖、修復心臟

發佈時間:2018-08-07 16:34:3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李偉  |  責任編輯:楊碩

對咖啡的愛好者而言,最近有幾個好消息。來自瑞士、法國和德國的醫學研究發現,喝咖啡有助控制血糖及修復心臟損傷。

英國《自然·通訊》雜誌刊登了這項瑞士和法國的聯合研究。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巴塞爾大學和法國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將咖啡因變成了胰島素注射的替代品。實驗中,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合成生物學基因回路,它可以響應日常飲品所含咖啡因,生成可治療2型糖尿病的肽。經過基因改造的小鼠腎細胞受到咖啡因刺激時能夠産生胰島素,使血糖水準降低。

專家稱,如果這一機制原理在人體上成功應用,將會免除糖尿病患者每天注射胰島素之苦。

德國科學家發現,喝咖啡還有助修復心臟損傷,使心臟變得更強健。心臟細胞中包含一種名為P27的蛋白質,它的作用是調節細胞週期的進程,參與細胞的生長、分化等過程——這對心肌梗死後的心臟修復至關重要。德國海因裏希·海涅大學研究人員通過小鼠實驗證實,咖啡因可以促進P27進入心臟細胞的線粒體,對心臟功能的修復有所幫助,具體來説,它有助於預防早期糖尿病、肥胖和年齡等因素對小鼠造成的心臟損傷。

研究人員表示,喝適量咖啡對身體有較多益處,但是咖啡因的攝入量不要過多,以每天4杯以下為宜。▲ (李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