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創新治污手段 讓長江碧水東流

發佈時間:2018-07-31 16:31:14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雍黎  |  責任編輯:楊碩


重慶市萬州區,地處三峽庫區腹心。長江水進入庫區,流速漸緩,平湖萬州風景如畫,但也因此導致江面漂浮物容易堆積。7月29日,不顧烈日當頭,萬州區環境衛生管理處的清漂工人們在江面上忙碌著,這是他們的日常。

萬州區上接忠縣,下接雲陽,區域內的長江幹流長達80.3公里,有25條支流。庫區江面的大量漂浮物順水而下,若不及時清理,不但會引發污染還將嚴重影響船舶的安全通行。

“以前是人工,工作效率低下,現在我們是全自動機械化清漂船,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從事了5年清漂工作的劉波告訴記者。在現場,只見履帶式機械化專業清漂船通過履帶滾動迴圈作業進行清漂,江面上的垃圾自動被轉入履帶內,隨即順著履帶傳送到船艙的垃圾堆放處,整個過程方便快捷。

“萬州如今有4艘全自動機械化清漂船在江上巡邏、作業,多的時候一天能撈起150噸垃圾,打撈量是以往人工的10倍。”萬州區環衛處副主任陳渝介紹,垃圾主要從上游來,以前有很多白色垃圾,不過現在大多是枯枝敗葉。

這一變化,不僅因為沿江各地的清漂工作加強,也因為重慶沿線各地減少了垃圾入江。

重慶市合川區,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匯流而得名,水域面積達95.1平方公里,素有“水甲西部”之稱。這裡是重慶主城的重要飲水源,也是長江中上游的重點水源涵養區,為了不讓污水進入長江,合川形成了層層治理污染機制。

在錢塘鎮長安新村,重慶首個村級污水處理設施項目正在建設中。這一污水處理設施,可覆蓋60余戶200多位村民。每天能夠處理20噸左右污水,每噸污水的處理成本在0.8元左右。

“經過調研分析,100人以下的農村集聚點的生活污水基本可被環境消納,而100人以上排放的生活污水無法通過種植實現消納,需要進行污水處理。”重慶市合川區環保局副局長張深介紹,對此,合川區提出,在農村擁有25戶以上的集中區域會建設污水處理設施,並確定擬實施227個點位,預計2020年實現農村聚集區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

在合川趙家渡生態堤防工程處,綠草茵茵,楊柳低垂,飛鳥聚集,誰能想到這裡曾經水體發黑、垃圾遍地。合川區環保局負責人介紹,這裡是涪江支流小安溪與涪江的交匯處,以前由於支流畜禽養殖污染等問題,又臟又臭,2014年開始,合川區政府撥付專項資金1800萬元,對小安溪流域內41家畜禽養殖場實施了取締搬遷,消除了流域內最主要的污染源,並對該河段的護岸進行整治。

在趙家渡工程中結合了“海綿城市”的治水新理念,打造了一個集防洪排澇、過濾凈化、休閒親水于一體的現代化水利工程。在堤防處建設了30個長寬高各約1米的沉砂池,通過對雨水或污水的過濾沉澱,不讓大量垃圾、泥沙流入江河。建設平均縱深100米左右的生物過濾帶,通過喬木灌木草地的合理搭配形成生物帶,攔截面源污染,把污水通過過濾凈化後排入江中。

不僅僅是合川,近年來,重慶全面實施城市污水處理廠新改擴建、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工程,完成“三江”幹流沿線41座城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和29座城市污水處理廠改擴建,建成城鄉污水處理設施2400余處,全市城鄉生活污水日處理能力500余萬噸,超過93%的城市污水和超過80%的鄉鎮污水得到集中處理。今年上半年,重慶水環境品質總體良好,長江幹流水質為優,納入國家考核的42個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85.7%。

順江而下,碧水東流。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在重慶從區縣到街道鄉鎮,關注關愛長江生態已成自覺行動。不斷創新出污水凈化措施正來源於這強烈的保護使命。(記者雍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