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常吃阿司匹林要補維C

發佈時間:2018-05-28 15:34:07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關澤穎

 人類醫藥史上有三大傑作:阿司匹林、盤尼西林和安定。其中,阿司匹林被譽為藥物中的“萬金油”,它最早作為止痛藥廣泛應用於臨床,後來發現其在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預防血栓形成中有重要作用,歷經多年臨床實踐,阿司匹林最終確立了它在心腦血管疾病預防和治療中的地位。在使用該藥前,一般建議先要進行心腦血管發病風險分層,其評分標準包括年齡、性別、血壓、體重指數、血脂、吸煙、糖尿病等。對於需要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服藥期間只要能耐受,未出現消化道出血、哮喘發作等副作用,一般都建議長期服用。

 不過,隨著長期用藥,一些問題也會出現。近年來有研究發現,阿司匹林是維生素C的“偷盜者”。即使服用少量的阿司匹林,也會使維生素C的排出量較正常高出3倍之多,長期用藥很容易造成體內維生素C缺乏。而維生素C在增強免疫力、促進創口癒合、提高機體免疫、促進生長髮育、增強毛細血管彈性、防止衰老、預防腫瘤、防治慢性鉛汞重金屬中毒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因此,需要長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及時補充維生素C至關重要。另有研究表明,心血管病患者服用維生素C還有調節脂肪代謝的效果,降低血膽固醇含量,對心血管病的預防能起到積極作用。

 但是,維生素C和某些藥物合用會有禁忌。因此也有患者疑惑,阿司匹林能不能和維生素C同服?藥理學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和維生素C均屬於酸性藥物,阿司匹林中所含有的水楊酸經肝藥酶代謝後會産生水楊酸鹽,這些代謝産物主要通過腎臟排泄,排泄量容易受到尿液pH值的影響。一般在鹼性尿中,水楊酸鹽的排泄率可達到85%,在酸性尿中,水楊酸鹽的排泄率不足5%。理論上講,維生素C具有酸化尿液的作用,阿司匹林與維生素C同時服用,可能會導致水楊酸鹽的排泄量減少,從而容易引起水楊酸鹽蓄積。但實際上,人體自身具有酸鹼調節功能,治療劑量的維生素C不足以改變尿液酸鹼度,因此並不用擔心服用維生素C會影響阿司匹林療效。如果患者還有擔心,不妨將兩種藥物錯開時間服用,一般間隔2個小時即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