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移動互聯>

蘋果用戶隱私咋洩露的?專家分析有兩種途徑

發佈時間:2018-04-10 14:50:49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關澤穎

 撥打蘋果公司的官方諮詢電話,卻因為和“技術顧問”發生了口角,個人資訊遭到竊取,還被威脅要將個人資料和資訊“分享”出去……3月初,網友“@美國往事1999”在微網志上發文,公佈相關錄音及截圖證據,矛頭直指蘋果官方。4月5日,科技日報記者給蘋果方面發出採訪郵件,未得到回復。針對用戶反映的隱私洩露問題,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北京郵電大學辛陽副教授分析有兩種情況。

 3月5日,網友“@美國往事1999”在個人微網志上發表長文,直指遭到“蘋果官方技術顧問”威脅並非法竊取個人資訊。按照“@美國往事1999”的説法,2月28日15時55分,他撥打蘋果客服熱線4006668800諮詢icloud相關事宜,但是電話轉接到的一名男性“技術顧問”態度很敷衍,為此雙方發生了口角。此後,“技術顧問”入侵他的icloud,往他的三個郵箱各發送一封郵件,並威脅要把他的個人資料和資訊分享出去。在投訴沒有得到滿意回復後,這位網友在微網志上公佈了與這名“技術顧問”的通話錄音及相關截圖證據,並最終選擇了報警。

 針對“@美國往事1999”反映的情況,4月5日,科技日報記者給蘋果官網上的媒體聯絡郵箱發去採訪郵件,要求核實相關情況,但截至發稿時,沒有接到蘋果方面的任何反饋。此前,蘋果方面曾通過媒體發出聲明,表達了捍衛用戶隱私的意願,同時強調,任何一個蘋果技術顧問均無法訪問顧客的密碼、電子郵件內容和照片等隱私資訊,蘋果確保自己員工和第三方團隊遵守與客戶聯繫交流時候的標準。在聲明中,蘋果方面表示,將與這位用戶一同調查此事,但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此事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對此,貴州慎行律師事務所金家特律師説,從目前的情況看,“@美國往事1999”的個人資訊顯然受到了侵犯,如果該用戶有證據能夠證明是蘋果公司的客服利用職務之便給他造成了相關的損失,那麼他可以提起民事訴訟,蘋果公司也脫不了干系。如果涉嫌犯罪,造成其他嚴重的後果,公安機關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辛陽表示,對於一個公司來講,獲取自己公司用戶的個人隱私資料是非常容易的,但也應該看到,用戶隱私資訊的洩露可能是多方面的。具體到該事件中,“技術顧問”掌握用戶個人隱私,除了利用職務便利從iCloud中竊取這種可能性之外,也有可能是通過用戶的ID,郵箱名、手機號等可以公開的資訊作為檢索,從網上的社工庫中購買獲得。辛陽建議,在隱私保護上,用戶處於弱勢地位,除了依靠行業自律,也需要國家出臺相應的法律法規,以做出相應的引導和監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