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可再生能源進入大範圍增量替代階段

發佈時間:2018-04-04 13:36:55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于金旸

 當前,可再生能源産業在全球已經初具規模,未來要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必須進一步優化體制機制和加快創新步伐。日前,在河北張家口市舉行的首屆長城國際可再生能源論壇上,國家能源局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李創軍表示,可再生能源發展已經進入大範圍增量替代和區域性存量替代的發展階段,可再生能源技術和商業化模式創新也趨於多樣化。下一步,將更加注重可再生能源消納,形成促進可再生能源生産和消費的新機制。

 發展可再生能源是全球能源革命和綠色低碳發展的必然要求,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普遍共識和一致行動,中國高度重視可再生能源發展,剛剛過去的2017年是中國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的一年,也是全球能源變革快速推進的一年。數據顯示,2017年底,中國水電裝機達到3.4億千瓦,風電裝機達到1.64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達到1.3億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費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到14.2%,可再生能源發電佔全部發電量的26%。同時,隨著技術水準的快速提高,光伏、風電的成本和價格快速下降。

“雖然成績顯著,但我國可再生能源發展還不夠平衡、不夠充分,遠遠不能滿足能源革命的需要。”李創軍説,國家能源局將積極推進可再生能源規模化發展,優化開發利用佈局,確保實現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20%的目標,以建設可再生能源為主體的可持續能源體系為長遠目標,研究可再生能源2035年、2050年發展路線圖,更加注重可再生能源消納,形成促進可再生能源生産和消費的新機制。

 在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城鎮化快速發展的背景下,中國每人平均能耗還有持續上升的可能性。儘管中國能源轉型已邁出堅實步伐,但中國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加速能源轉型的需求和壓力仍然迫在眉睫。

 在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武鋼看來,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核心,在於降低成本,從經濟性上提升市場競爭力。

 當前,我國已經提出到2020年實現“風火同價”的戰略目標。對此,金風科技在實踐中採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升級、改造、優化風電項目全生命週期,從風資源評估、規劃設計、收益評估,到風電場建設、運維、産融結合等各個環節,實現投資收益率最大化。

“數字化轉型背景下,風電資産運營可謂‘驚喜連連’,發電效率大幅提升,單位容量運營人員人數減少50%以上,故障頻次降低,運維成本下降30%。”武鋼説,在整個數字化提升全生命週期風電場的建設以後,有望在2020年實現風火同價的目標。

 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副司長沈竹林透露,國家將加快完善可再生能源發展環境,建立完善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技術標準和激勵機制,探索大規模消納機制,保障可再生能源持續健康發展。此外,還將不斷深化可再生能源國際合作,與國際社會一道深化合作、加強交流,促進全球可再生能源持續快速發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