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移動互聯>

WiFi密碼分享有風險 破解或違法

發佈時間:2018-04-04 10:49:27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崔爽  |  責任編輯:于金旸

 最近幾天,兩款分別名為WiFi萬能鑰匙和WiFi鑰匙的免費軟體熱度很高。可惜的是,它們出的是“惡名”。據報道,這兩款軟體被舉報“竊取各類WiFi密碼”。

 舉報稱,軟體會將所有的WiFi資訊放進它編織的後臺程式裏,只要消費者下載並使用,軟體就會借用消費者的手機,窺探這部手機周邊和經過地點所有的WiFi資訊,悄悄偷取各類WiFi的密碼。

 甚至,兩款軟體連國家重要機關、金融機構的WiFi網路密碼也不放過,帶來很大安全風險。

 關於這兩款應用如何“偷取用戶密碼”,某安全機構技術人員表示其實它們獲取的密碼通常是先由用戶“分享”出去的,這和WiFi萬能鑰匙的回應基本相符。用戶使用此類軟體連接免費WiFi時,所在位置、連接成功的WiFi熱點的名稱、密碼等資訊會被WiFi萬能鑰匙收集,進入密碼庫,其他用戶查詢該區域的WiFi時,可以直接調用存在密碼庫中的WiFi密碼。這種“共用模式”從誕生之初就伴隨安全爭議。但由於用戶量龐大,大家共用、大家使用的局面逐漸形成。

 而這中間卻蘊含著安全風險:連在同一個局域網(這裡就等於連在同一個WiFi)裏很容易被攻擊,因為很多數據的傳輸是不加密的,於是被截取資訊、被篡改資訊的情況很容易發生。

 落實到具體情境中,只要國家機關或銀行中有任何人共用過WiFi密碼,且這個密碼後來沒有被修改過,它就一直在密碼庫中,其他人都可以調用。

 對此,記者採訪到的安全行業從業人員都對其運營模式表達了不滿。他們表示:“很多人近年來一直在努力科普公共WiFi要慎連這個問題,主要就是公共WiFi的安全風險很高,但此類軟體卻力推把所有WiFi變成半公共WiFi。”

“如果此類軟體分享的WiFi熱點並未獲得所有者允許,這種行為就是對他人上網流量的‘盜竊’行為。”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表示。WiFi共用本身並無問題,關鍵是WiFi所有者是否同意。WiFi熱點設置人使用的流量已付費,如果其共用行為是自願、自發的,就沒有太大法律問題。

 為此,記者聯繫了WiFi萬能鑰匙的相關負責人,對方強調自家産品的原理是“分享而非破解”,主要以給予回報的形式鼓勵商家共用密碼。

 不過相關應用的密碼庫非常可觀,從初始密碼的WiFi到自主設置了複雜密碼的WiFi,從個人用戶到商家再到國家機構,都能輕鬆調用。從監管層面來看,此類APP上架時,審核其可連接的WiFi熱點是否已經過用戶允許難度較大。因此多數情況下,違規行為只能依靠用戶舉報,予以事後監管。

 WiFi密碼是用於連接WiFi時的授權驗證,目的是實現對連入熱點設備數量和人員的管理。“如果所有者密碼設置方式不當,比如將自己的手機號設為密碼,或將其他與資金安全相關的數字設為了密碼,就存在一定的風險。”李俊慧強調,這種風險已經超出WiFi萬能鑰匙等應用的控制。

 對於WiFi鑰匙等應用,李俊慧表示,用戶最好“敬而遠之”,“分享自己的WiFi密碼會給自己帶來網路安全風險,而分享其他人或機構的密碼的行為也不當,對自己沒有所有權或管理權的商品或服務進行分享,是對他人管控權的侵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