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我國研製出新型隔熱防火材料(創新前沿)

發佈時間:2018-04-04 11:24:2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關澤穎

 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受熱350攝氏度以上時強度會迅速下降,從而引起坍塌。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俞書宏教授課題組研製出一種具有雙網路結構的酚醛樹脂/二氧化硅複合氣凝膠材料,可將1300攝氏度高溫“隔熱”為300攝氏度左右,在提高建築安全及節能等方面具有應用前景。

 這種雙網路結構的複合氣凝膠,具有樹枝狀的微觀多孔結構,纖維尺寸在20奈米以內。這種氣凝膠可承受60%的壓縮而不破裂,具有良好的機械強度和可加工性;兩組分間具有很強的相互作用,協同其多孔性,從而産生很好的保溫隔熱效果。

 據了解,這種新型材料優異的防火阻燃和耐火焰侵蝕性,可避免火災時建築物承力結構的失效,為人員撤離爭取時間。隔熱材料的使用可以提高建築物的能量利用率,降低能耗。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