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傳染病專項獲得21項國家級獎勵

發佈時間:2018-03-29 14:19:35  |  來源:健康報  |  作者:劉志勇  |  責任編輯:于金旸

 在3月27日舉辦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成果新聞發佈會上,專項實施辦公室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有關司局負責人劉登峰介紹,傳染病專項實施以來,共獲得國家級科技獎勵21項,其中包括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1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1項。

 在艾滋病方面,病毒核酸篩查試劑實現國産,檢測窗口期從28天縮短到7天以內;綜合強化干預技術方案使艾滋病單陽家庭配偶間性傳播減少62%;基於國産藥物優化一線治療方案使治療費用降低79%。在B型肝炎方面,優化疫苗免疫接種策略,提高母嬰阻斷率,5歲以下兒童B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率降至1%以下;優化重型乙型肝炎治療方案,急性、亞急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8.1%降至21.1%。在結核病方面,産出一系列診斷試劑,使結核分枝桿菌檢測時間由4周~8周縮短至6小時以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