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媒體聚焦>

百年傳承 竹木工藝畫重現光彩

發佈時間:2018-01-19 16:28: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聃虹  |  責任編輯:劉蓉

    

 順昌竹木工藝畫歷史悠久,題材廣泛。起源於宋代宮廷裝飾畫,製作工藝精細奇巧,以純天然竹、木為主料,採取熨燙方法著色。經過取料、初步加工、出圖、燙色、剪裁、拼貼、組裝等30多道工序,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竹木工藝畫就在技師的手裏誕生了。也正因如此,每一道工序都需由人工製作完成,順昌竹木工藝畫具有不可嚴格複製的藝術特點。

 竹木工藝畫技藝依靠家族世代傳承,至今共有三十三代傳承人。隨著宋朝的滅亡,這一工藝也逐漸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

 2004年,第三十二代傳承人謝范生利用家鄉豐富的竹木資源,開始嘗試恢復這一技藝,對竹木工藝畫的研究和宣傳做了大量工作。他積極參展參賽,通過網路對竹木工藝畫進行推廣,並組建公司培養農村婦女、殘疾青年、貧困戶等成為青年技師,為竹木工藝畫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2017年作品《雄雞報曉》入圍“山花獎”

 經過十多年的積累和探索,這門失傳了數百年的宮廷技藝重新進入了人們的視野,一幅幅古樸典雅、栩栩如生、帶著數代傳承人心血的竹木工藝畫又重現光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