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廚房竟藏著這麼多"良藥"!

發佈時間:2018-01-18 10:12:38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蓉

中醫常説“藥食同源”,指的是許多藥物和食物之間並無明顯邊界。很多食物都可以入藥,我們的廚房裏也有很多中藥食材,利用好它們可以幫我們愈疾防病。小編為大家總結了一下,看看哪些食物可以起到藥用,讓疾病遠離你。

常吃生薑,減輕關節肌肉疼痛

美國註冊營養師丹妮爾·卡帕林諾博士:研究表明生薑有助於緩解關節疼痛和炎症。美國《關節炎與風濕病學》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生薑提取物可緩解膝關節炎,因為其中的抗氧化物質有助對抗炎症。美國《疼痛》雜誌刊登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生薑具有天然鎮痛抗炎作用,可緩解運動後肌肉酸痛。

肉桂煮水泡腳,暖腎縮尿

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教授:小便多、耐寒力差、手腳冰冷、乏力的人群,中醫講這是腎氣不足的表現。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寒從腳起。建議此類人群,在白露節氣,應堅持每天晚上睡前1小時,用肉桂5克煮水,將水溫調至45℃左右後泡腳,水要沒過腳踝,時間在15分鐘—30分鐘。泡到身體微微發熱為宜,泡腳的同時搓一搓耳朵和腰部,以發熱為度。肉桂有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溫經通脈的功效,熱水泡腳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增進藥物吸收。

常喝薏米粥,祛除老年斑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中醫科主任于景獻:老年斑是細胞功能衰退的表現。中醫認為,薏米性涼、味甘,具有清熱、利濕、排毒的功效。薏米中所含的薏仁酯、亞油酸甲酯等成分,還能促進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減少脂褐質的形成,從而減少和消除老年斑。 每天吃50克左右的薏米,不僅有助祛斑、去死皮,堅持吃幾個月,還可能會讓皮膚上的小瘊子萎縮,使皮膚看起來更加光滑。除了用薏米煮粥,還可以衝薏米粉喝,或在喝別的粥時,加一勺薏米粉食用。薏米粉還可外用,方法是每次取30克,用蛋清調成糊狀,涂于臉上,敷15分鐘後用溫水清洗即可。這樣也能有效預防和減少老年斑。

芡實是“水中人參”,利於益腎固精

北京航太中心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張昶:芡實是睡蓮科植物芡的成熟種仁,顏色白如蓮子,細如珍珠,被譽為“水中人參”,古藥書中説,芡實是“嬰兒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糧菜佳品,它具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特點,除此之外,它還有許多保健和醫療功效。芡實性甘、澀,平。歸脾、腎經。主治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適用於遺精,滑精,以及脾虛久瀉,帶下等症。不過體質燥熱、氣鬱脹氣、尿赤便秘者不宜食用。

花椒鹽熱敷,緩解滑膜炎

全國中醫養生專家劉維忠主任:經臨床應用,用花椒鹽熱敷,緩解滑膜炎的效果較好。 推薦驗方:將花椒與大粒鹽按照1:1比例裝入純棉布袋中,製成花椒鹽袋,也可以加入少量紅花和艾葉,將花椒鹽袋表面淋濕,放入微波爐中加熱4分鐘後,直接敷于滑膜炎疼痛的關節處。每次30分鐘,早、晚各1次,注意避免燙傷皮膚。此外,關節積水期間儘量不要勞累,減少抽液頻次,否則容易刺激滑膜下結締組織增生,加速組織老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