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大數據發展推動數字中國建設

發佈時間:2018-01-11 16:48:53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聃虹

 中央政治局于2017年12月8日下午就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應該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佈局、力爭主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大數據資源是網路經濟時代重要的戰略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創新要素,對促進全面創新發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數字中國建設離不開大數據發展的支撐,大數據發展為數字中國建設注入了發展新動能,賦予了發展新內涵,開啟了發展新時代。

 大數據發展推動了數字經濟蓬勃創新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離不開大數據的發展和應用,大數據正在重塑傳統經濟形態,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將成為未來經濟發展新模式。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構建蓬勃繁榮、創新活躍、富有競爭活力的新經濟是建設數字中國重要的目標之一。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要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數據發展讓實體經濟發展步入數字化轉型、融合化創新、體系化重塑發展新時代,數據應用成為實體經濟提檔發展的新抓手,數據資源成為實體經濟創新發展的新要素,數字經濟成為實體經濟跨越發展的新方向,數據驅動型經濟創新體系和發展模式正在加快形成。大數據在農業、工業、服務業領域的深度融合和創新應用,加速了産業數字化轉型,推動了實體經濟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促進了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構建,為數字中國建設增添了更多發展內涵。裝備、家電、服裝等製造領域的工業大數據應用,打通了機器、車間、工廠、倉儲、産業鏈上下游之間資訊自由流動渠道,彌補了供求資訊不對稱,優化了要素資源配置,實現了供需動態平衡,推動了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零售、交通、餐飲、旅遊、金融、電商等服務業領域的大數據應用,提升了精準行銷和服務能力,促進了供求精準匹配、服務業態創新和服務品質提檔升級。農業大數據的應用,提高了農業抗旱抗災能力,提升了農産品品質,成為農業增效、農村發展、農民增收的重要法寶。

 大數據發展促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數字化的國家治理模式有利於增強數字時代國家治理能力,促進國家治理手段和模式創新,提升國家駕馭數字社會和數字經濟的能力,是數字中國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大數據的發展正在對國家治理模式産生深遠影響,推動了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提高了政府宏觀調控、社會管理和市場監管能力,促進了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市場監管高效化。金融、電商、電信、物流、能源、交通、旅遊、外貿等領域大數據的實時匯聚、挖掘和利用,讓宏觀調控更好地實現主動預調和微調,提高了風險因素的感知、預測、防範能力。市政管理、社會治安、氣候環境、企業生産、搶險救災等領域大數據的採集和利用,提高了城市管理、治安防控、環境保護、安全生産、應急救災等領域社會精準化和精細化管理水準。金融、電信、食藥品、商品、房地産、旅遊等市場監管領域大數據的匯聚和利用,促進了事前防範、事中監管、事後處理,全面提升了政府應對市場變化和駕馭市場風險的能力。

 大數據發展促進了發展成果更好地普惠共用

 科技改變未來,數字化正在點亮大眾智慧新生活。數字化民生服務是促進民生服務精細化、均等化和普惠化的重要方式,是數字中國建設實現造福大眾最直接的渠道。大數據的發展正在讓民生服務如虎添翼,能夠讓政府更好、更快、更清晰地了解大眾生活痛點和難點,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網際網路+教育”“網際網路+醫療”“網際網路+文化”“網際網路+政務”的全面推進,實現了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準不斷提升。文化教育、醫藥衛生、社保就業、居民住房、旅遊交通等領域大數據的普及應用,各類便民網路的應用普及推廣,促進了民生服務模式創新,提升了民生服務供給能力,彌補了民生服務短板。生態環境、精準扶貧等領域的大數據運用,實現了生態環境變化預測預判、扶貧對象的精準化管理,為加快生態環境改善、守護藍天碧水、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幅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和獲得感提供了有力支撐。

 大數據發展打牢了數字中國建設技術産業基礎

 網路資訊産業是先導性産業,是推進國家資訊化發展的引擎。沒有強大的網路資訊産業做堅強支撐,數字中國大廈建設就缺乏堅實的根基,網路資訊産業是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的必要支撐。大數據的發展正在倒逼我國網路資訊産業跨越式發展,並促進了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的全面創新,推動了網路資訊産業從IT時代跟跑向DT時代並跑、領跑轉變,是我國網路資訊産業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大數據對網路傳輸、數據存儲、數據開發利用、數據安全保障等環節提出了新的要求,海量數據處理需求推動數據傳輸、存儲、開發、利用、安全保障等環節技術不斷提檔升級。我國社交網路、電子商務、網路搜索等領域海量用戶、海量數據型的網路大平臺的發展,給全球IT産業發展提出了新的技術挑戰,我國網路科技企業面對技術發展瓶頸限制問題和困難,積極主動,迎難而上,以解決應用需求問題為導向,在網路作業系統、網路數據庫、伺服器晶片等領域加強關鍵技術攻關研究,突破和掌握了海量用戶條件下大數據處理關鍵技術,有效滿足了用戶規模達數億級別網路大平臺的業務處理需要,引領了DT時代世界網路資訊技術創新發展的浪潮。

 大數據發展夯實了數字中國建設安全基石

 網路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新挑戰,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資訊化就沒有現代化。網際網路和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度融合,讓網路安全問題變得空前嚴峻,網路安全不僅關係到網路服務正常運作,更是關係到經濟社會正常平穩運作,保障網路安全是推進數字中國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大數據的發展不僅對網路安全構成了新的挑戰,同時為網路安全保障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促進了網路安全保障模式的創新。網路安全大數據的發展促進了網路安全資訊的採集、匯聚和挖掘,為實現網路安全態勢的全面感知、深度洞察和超前研判提供了海量資訊支撐。網路輿情大數據的採集、挖掘和利用,提高了對網路社會關注焦點的超前發現能力,為解決社會問題提供了有效的決策數據支撐和贏得寶貴時間窗口期。

 大數據是資訊化發展的新階段,推動了資訊化發展模式的變革創新,開啟了數字中國建設的新時代。抓住大數據發展和數字中國建設的雙重歷史機遇,發揮我國制度優勢和市場優勢,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發展主戰場,全面實施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大力推進網路資訊産業跨越創新,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大數據在社會治理、民生保障和國家安全等各領域深度應用,加快數據資源紅利釋放,才能推動技術産業、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國家競爭力的全面趕超,續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發展新篇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