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成果轉化>

重金屬環境污染對生活的影響及防治方法

發佈時間:2017-12-27 16:00:23  |  來源:極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聃虹

 12月初,科技部發佈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氣污染成因與控制技術研究等重點專項2018年度項目申報指南的通知》,其中重點提到“水資源高效開發利用”重點專項,該專項緊密圍繞水資源安全供給的科技需求,提出重點開展綜合節水、非常規水資源開發利用、水資源優化配置、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與安全運作、江河治理與水沙調控、水資源精細化管理等方面科學技術研究,促進科技成果應用,培育和發展水安全産業。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中了解到,全世界80%的疾病和50%的兒童死亡都與飲用水水質不良有關,這一觸目驚心的數字讓我們不得不正視日益嚴峻的水污染問題!

 重金屬污染危害究竟有多大?

 近年來,我國水污染嚴重,其中“重金屬廢水”的污染尤為嚴重,例如100噸苯類物質流入松花江、河北白洋淀死魚、太湖水污染、巢湖和滇池藍藻暴發、湖南瀏陽鎘污染等事件頻頻發生。重金屬廢水是對環境污染最嚴峻和對人類損害最大的工業廢水之一,重金屬在人體內和蛋白質及各種酶發生強烈的相互作用,使蛋白質和酶失去活性,進而影響人體新陳代謝,擾亂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包括銅、鉛、錫、鎳、鈷、銻、汞、鎘和鉍在內的9種重金屬,能引起頭痛頭暈、失眠、健忘、關節疼痛、結石、癌症、烏腳病等反應,最常見的是能夠破壞人體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等等。

 生活中有哪些預防、治理方法?

 面對水污染,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在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中,重金屬污染防治依然是首要任務之一,要求提高環境品質,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

 根據國家政策要求,我國環境保護技術的研發也在不斷加強,在水質檢測方面研發出一套“毒性重金屬離子實時監測系統”應用,結合濾芯材料可以有效檢出毒物重金屬離子,檢出時間僅10-30秒,並透過藍芽或GSM,將數據傳輸到移動裝置或雲端運算伺服器,讓使用者即時了解水質資訊,並將數據永久保存在雲端,為檢測者做最真實的數據把關。作為全球第一套實時監測系統,無論工業區污水、城市廢水、河道污染,甚至家中的飲用水,皆可透過此套系統在第一時間蒐集到水質資訊,當水質發生重大變化時,可迅速了解並第一時間做出處理。

 在今年9月份舉行的首屆“綠巢”環保創業大賽上,涌現出一批優秀的治理方案。其中由中科院北京綜合研究中心研製的“超磁全自動技術處理含重金屬廢水”在比賽中獲得不錯的成績。這是一項自主創新、設備整合國産化、自動化技術,該項目在化工、有色金屬冶煉、鋼鐵等行業含重金屬酸性廢水等領域具有成熟技術,特別是對含汞廢水的去除率最低為47%/1.2噸,最高可以達到87%。



 由於重金屬廢水污染的後果十分嚴重,除了在國家和政府層面需要統籌規劃、加強治理,生活中個人也要加強警惕。水中的重金屬污染無法在自然環境中解除或者降低,用檢測設備檢測我們日常用水,會發現水中含有多種雜質,最明顯的就是水垢。

 針對這個問題,目前有一項技術給出了解決方案——清水芙蓉,它採用的是銀銅離子殺菌法,這是一種用於水凈化的物理方法,由美國航太管理局開發,核心是用極低濃度的金屬離子溶液殺死水載細菌和藻類。通過這項專利技術的吸收籃將水電解成活性離子水,釋放出大量具有強烈殺菌作用的O3、OH、O2、HO、O2,增加了水的溶解度和溶垢能力,同時配合專利技術的銀銅離子殺菌籃,殺菌效率高達99.8%,該技術目前已經被應用在富士康、碧桂園等園區。

 面對水污染現狀,除了在國家和政府層面加強綜合治理外,關鍵是應該加強企業以及個人環境保護意識。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控制重金屬環境污染,讓人民群眾獲得真正的碧水藍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