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創新博覽>

中關村首屆科技軍民融合專題大賽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17-12-07 10:39:07  |  來源:中國社會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聃虹

 12月6日,第二屆中國創新挑戰賽暨中關村首屆科技軍民融合專題賽決賽,在北京市豐台區軍民融合創新工場圓滿落幕,共決出導航與通信、感知與識別、無人系統、網路與資訊安全、電能源與動力裝置、新概念新機理、應用場景設計7個領域的一二三等獎和優勝獎。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陰和俊親臨決賽現場並考察軍民融合科技融合項目

 太赫茲探測技術、超高速無線傳輸技術、可擴展倣真平臺、無人機反制光電系統、靜態代碼分析技術、高效二次電源變換技術、新型纖維材料等新銳科技,反映了國家軍民融合科技發展的蓬勃態勢,以及中關村示範區的雄厚技術實力。軍地專家表示,這些項目直接對接軍地需求,代表了富有創新和應用前景的軍民融合高新技術産品和創意設計。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陰和俊蒞臨現場。來自國家科技部、軍委科技委、軍事科學院以及駐京軍隊大單位相關部門領導,北京市相關單位,軍地相關領域專家,以及部分參賽單位代表等近600人見證了這一難忘時刻。




頒獎現場

 該專題賽由國家科技部火炬高新技術産業開發中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和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關村聯創軍民融合裝備産業聯盟承辦。

 據活動主辦方領導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層面接連出臺有關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和《規劃》,明確要求發揮中關村示範區科技創新優勢,推動軍民融合創新發展。專題賽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科技軍民融合發展的一次有益嘗試,在平臺搭建、需求挖掘、對接服務等方面初步探索了路子。

 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決賽採取解決方案提供方與軍地專家面對面彙報演示、專家現場評審打分的形式進行,整個決賽期間,參賽者與專家交流貫穿始終。


決賽現場

參賽項目彙報介紹

評委現場打分

評委和現場觀眾記錄下這難忘時刻

 中關村管委會副巡視員陳文奇説:“我們把舉辦中關村科技軍民融合挑戰賽,作為貫徹落實國家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首屆科技軍民融合專題賽,沒有成熟的經驗可循、沒有現成的道路可走,需要摸著石頭過河,大膽地闖、大膽地試。”從搭建平臺、挖掘需求,到徵集解決方案、對接評審,一路走來,既有汗水、淚水和苦水,也有喜悅、感動和振奮,通過近一年的深入探索實踐,收穫了超出預期的成果。更令我們看重的是,以服務為主線的賽事宗旨得到參賽企業和團隊的普遍認可,初步形成了賽事組織架構和運作機制上的軍民融合,為探索建立科技軍民融合創新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礎。

“‘想挑戰、你就來’是大賽打出的口號。”中關村管委會軍民融合創新工作處處長張曉明介紹,專題賽秉持“不設範圍,不立門檻,不定形式”的開放理念,不僅吸引了中科院、航太科工、兵工集團等承擔國家重大項目的國家隊參賽,還有北京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重慶郵電大學等高校團隊揭榜比拼,一些海歸科技精英和民間高手也登臺亮相,充分展現了我國科技實力和中關村的科技號召力。

 賽事承辦方中關村聯創軍民融合裝備産業聯盟秘書長季會現表示,專題賽自今年9月正式啟動以來,吸引了全國科技界的目光,全國19個省、市、自治區,89個單位、團體和個人,共 109個解決方案參賽。11月組織預賽,41個解決方案晉級決賽,18個解決方案參加決賽比拼。比賽突出服務宗旨,專家委員會78名軍地專家,將需求對接、精準推介、引導培育、線下輔導、政策解讀等服務融入比賽全過程。

據了解,中關村第二屆科技軍民融合專題賽將於明年初適時啟動。



優秀項目展示

 作為賽事後續服務的一部分,今年獲獎項目將優先參加中關村相關展覽展示及推廣活動,並在專題賽官網上展示宣傳;將面向軍隊和軍工相關單位進行推送,優先安排參加軍地對接;優秀參賽項目優先入駐中關村軍民融合特色園,享受中關村示範區相關政策。

 具體扶持包括:

 ——重大成果項目支援。對重大前沿原創技術成果、重大示範應用項目、頂尖人才及團隊,推薦納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重大前沿項目政策支援範圍。

 ——重大成果推薦納入技術創新引導計劃。參賽的重大成果向國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相關單位推薦,納入國家和北京市相關科技計劃支援範圍。

 ——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協調相關單位,調整充實相關政策,在建設協同創新平臺、人才創業、成果轉化和示範應用、産融結合、獲得發明專利、制定技術標準等方面完善支援政策體系,進一步吸引和服務更多創新主體參與軍民融合科技創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