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超高速無線通信技術助力網速風馳電掣

發佈時間:2017-11-30 14:08:26  |  來源:極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聃虹

 高速列車作為現代交通工具,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為乘客提供資訊化服務已成為行動通訊發展中的焦點。新一代高速寬頻無線行動通訊系統(EUHTEnhanced Ultra High Throughput,簡稱EUHT)以其高吞吐率、高移動性、高可靠、低延時等特性成為軌道交通車地無線通信的必然選擇。



 EUHT技術上源於2008年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新一代寬頻無線行動通訊網”下的“超高速無線局域網”課題。歷經三輪重大專項選拔、八年的艱難攻關,新岸線公司研發出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成套的EUHT技術、系統及相關晶片和産業化設備,全球範圍內首次解決了“移動寬頻”和“寬頻移動”一體化的難題,完全覆蓋《5G概唸白皮書》所提及“5G主要應用場景”,基本實現和部分超越其中的“關鍵技術挑戰”。

 根據使用場景的不同,EUHT系統融合了多種關鍵技術來滿足多樣的應用需求。EUHT系統在室內、廣域覆蓋、高速公路、高鐵、地鐵等環境下,通過調整系統參數就可以靈活地自適應工作,達到效率與性能的最佳平衡。

 在高鐵應用方面,基於EUHT的軌道交通車地無線通信系統包括中心設備、車站設備、軌旁設備和車載設備四部分構成。

 一、中心設備

 由數據中心、控制中心和室內單元設備構成。數據中心設備實現與視頻監控系統控制中心、PIS系統控制中心以及視頻安防監控系統中心設備的連接,接收來自PIS系統控制中心、視頻監控系統控制中心以及視頻安防監控系統中心設備的數據並回應其請求。控制中心設備對全線的EUHT系統設備進行網路管理和狀態維護,數據中心和控制中心設備通過設置在中心的室內單元及地面室內單元實現同軌旁設備的網路連接。

 二、車站設備

 實現同其他車站數據的交換功能,並配合控制中心或者獨立實現本站管轄區域內軌旁設備的接入管理、認證管理和狀態監控功能,實現同其他車站數據的交換功能。

 三、軌旁設備

 實現車地雙向數據的無線傳輸功能。基站單元設備的主要參數如下:通信頻點5GHz-6GHz,可配置;頻寬20/40/80MHz頻寬;發射功率20dBm(支援256QAM),支援自動功率調整;傳輸速率500Mbps吞吐率;自動切換延時小于40ms,切換成功率99.99%。

 四、車載設備

 由接入單元設備和服務單元設備構成,接入單元設備實現同軌旁設備的無線數據雙向高效傳輸功能,服務單元設備實現流量動態均衡、多業務接入以及業務優先級控制。


基於EUHT的軌道交通車地無線通信系統結構

(備註:EAU:接入單元、EBU:基站單元、ECC:控制中心、EDC:數據中心、EDU:室內單元、ESU:服務單元)

 EUHT技術及系統整合由廣東新岸線公司提供。公司自2016年初便開始在京津城際線路上小範圍測試該技術,2017年6月委託北京交通大學軌道運作控制系統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對該技術做了相關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在城際高鐵300公里/小時高速移動的情況下,該技術平均傳輸頻寬可達到150Mbps,高於當前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4G)大約10倍,已達到下一代5G技術提出的多項性能指標要求。

 目前該公司在京津城際120公里長的全線已安裝109個基站,實現線路全覆蓋,預計到今年年底前就能開始運營。屆時,所有乘客均可連接車廂內的移動網路,滿足瀏覽網頁、觀看視頻等需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