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行業動態>

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世界點讚

發佈時間:2017-11-20 10:29:5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聃虹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近日,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傳來重磅消息:據財政部負責人介紹,中方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比例限制放寬至51%,且實施3年後投資比例不受限,這將對證券和基金業改革産生重大影響。

 事實上,我國金融業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歇,這些年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外匯儲備穩居世界前列。我國堅持協同推進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減少資本管制。“這為中國經濟增長創造了良好的金融環境。”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司長朱雋説。

 ——步伐加快,機構開放水準不斷提高。中資金融機構發展壯大,國際化經營水準穩步上升;外資金融機構數量增長,地域覆蓋更廣,業務領域更寬。

 伴隨開放過程,外資保險公司的路越走越順。截至今年10月末,共有16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保險機構在華設立57家外資保險機構,包括人身險公司、財産險公司、再保險公司、資産管理公司。“外資的引入促進了保險市場的繁榮穩定,完善了市場主體結構,提升了行業競爭力,形成中外資保險公司優勢互補、公平競爭、和諧發展的局面。”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説。

 ——管制減少,雙向開放程度越來越深。近年外匯管理部門深化資本項目重點領域改革,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經歷了持續加速、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截至2016年末,在40項資本和金融項目交易中,我國實現可兌換、基本可兌換、部分可兌換的項目共計37項,佔全部項目的92.5%。

 一系列改革推促了資本自由流動,激發了市場活力。看債券市場,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發行主體和投資主體不斷擴大,投資品種日益豐富。看股票市場,滬港通、深港通相繼順利推出並平穩運作,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制度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制度持續完善,境外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的熱情和信心大幅增升。今年6月,明晟公司(MSCI)宣佈將A股納入MSCI指數,預計可吸引170億至180億美元投入A股市場,資本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更緊密。

 ——魅力增強,人民幣的國際地位越來越高。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以來,我國通過雙邊本幣互換、貨幣直接交易、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人民幣清算行、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等制度安排,有效降低匯率風險,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得到確認。

 IMF亞太部副主任馬克斯·羅德勞爾認為,人民幣“入籃”對IMF和全球經濟都具有里程碑意義,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大步,意味著中國經濟融入全球金融體系。匯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説,中國持續推動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舉措,也將繼續為國際投資者帶來更多機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