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行業動態>

段瑞春:發展技術市場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環節

發佈時間:2017-11-20 09:41: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蓉  |  責任編輯:張聃虹

中國網11月17日訊  11月16日下午,國資委國有資産監事會原主席段瑞春就我國科技體制改革、技術市場法律體系建設以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問題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專訪。


國資委國有資産監事會原主席段瑞春(張子龍/攝)


段瑞春表示,發展技術市場,建立完善的技術市場法律體系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今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改革開放初期,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就是實行技術成果的商品化,開放技術市場,放開、搞活、扶持、引導技術市場的發展,將科技與經濟發展結合起來。規範技術市場行為,就需要採取一定的法律形式。目前,我國在技術市場領域的專門法律主要有《技術合同法》《科學技術進步法》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誕生於1987年6月的《技術合同法》,至今已有30年,它將我國的技術成果交易行為規範化、體系化,為我們中國特色的技術市場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促進中國技術市場快速健康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此外,《科學技術進步法》將我國科學技術改革和發展方面的重要戰略和原則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下來,為科學技術的穩定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規定和完善了科技進步和成果轉化方面的激勵機制,極大的促進了科技成果轉化事業的發展。

段瑞春指出,發展技術市場是實施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環節。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我國技術合同交易總額從1987年的33億元上升到11407億,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長,國家科技投入已躍居世界第二,創新科技成果轉化已成為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有力驅動。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提出,進一步要求建立完善的國家創新體系,要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的創新,實現“雙輪驅動”,逐步提高在世界範圍內的科技創新實力,實現從“跟跑”到“並跑”,最後到“領跑”的跨越式發展。在此過程中,要善於在技術轉移中提升起點,激活創意,為加快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努力。


段瑞春與中國技術市場協會領導及中國網記者合影留念(張子龍/攝)


對於迎來成立二十五週年的中國技術市場協會,段瑞春深情的表示,協會走過二十五年春秋,現在正恰逢發展的“黃金時代”,國家綜合國力處在躍升期,科技創新處在黃金期,相信中國技術市場協會在此背景下一定會迎來科技的春天,創新的春天,發展的春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