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龍二毛有了一個“家”
——銅仁高新區城管局扶貧開發工作見聞

發佈時間:2017-11-14 09:47: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澤進   |  責任編輯:王建泉

“想都不敢想的幸福來了。”龍二毛説得最多的是“感謝銅仁高新區城管局領導幹部無微不至的關懷和培養”。個頭不高、外表黑瘦、不善言談,老實本分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這位20歲年輕小夥叫龍二毛,是大興街道婆硐村建檔立卡貧困戶。

初冬時節,一絲絲暖陽沁人心脾。11月9日,記者同銅仁高新區城管局幹部驅車來到大興婆硐村精準扶貧戶龍二毛家,一排排嶄新的門窗引入眼前,推開大門,白色的地板和樓頂銀白色的整合扣板相互映襯,屋內亮堂堂的,房間裏添置了床、沙發、電視櫃等傢具,有了家的味道。

吃百家飯,住百家屋。龍二毛從小失去父親、被母親拋棄,孤苦伶仃的他在村民幫助下逐漸長大,不能像同村同齡人一樣,正常上學讀書,缺失家庭的關愛,直到成年,他仍沒有現成的住房。家,對他仍然是個夢。

銅仁高新區城管局助力龍二毛圓“家”夢。在年前,龍二毛被聘為銅仁高新區城管局協勤工作員,吃住在單位,過起了穩定的生活。

新生活的開啟,讓他重燃了對未來的憧憬。早在2014年,他曾和他的大伯四處籌錢自己動手在老家的宅基地上搭建了100平米的毛坯房,但至今沒錢裝修,閒置荒廢、無法居住。“由於龍二毛只有一人,不符合易地扶貧搬遷要求,經局班子成員商議,決定幫助龍二毛改善龍二毛居住環境。”銅仁高新區城管局副局長劉洪長告訴記者。

高新區城管局通過實地走訪,了解到他家存在經濟、生活及住房的困境,並在單位倡議全體幹部職工積極募捐,幫助他解決實際困難。“自從龍二毛分到我們中隊工作以來,通過我們對他的了解,他的生活十分困難,我們中隊就向局領導進行彙報,局領導高度重視,多次到他家裏進行實地調研,為了解決他的實際困難,組織了單位及愛心人士對他進行募捐,組織了環衛工人對他的房屋進行修建,盡最大努力解決他生活中的困難。”銅仁高新區局三中隊中隊長王俊告訴記者。

為了幫助他圓有“家”的夢,高新區城管分局目前正在向單位和社會募集愛心,幹部職工及社會愛心人士積極響應紛紛捐資捐物,獻出愛心,善款將用於龍二毛房屋後期的修建和裝修,讓他早日搬進新家。“自從我們和龍二毛相處以來,我們對他十分了解,他家十分困難,我們自願來幫他修房子,希望他能有一個家。”銅仁高新區城管局三中隊環衛組長張秀芳説。

對於現在的工作,他倍加珍惜,每天上班刻苦努力,向身邊的同事請教學習,積極上進,分配的工作保質保量完成,受到同事的一致好評。同時,對於來自單位和社會好心人士的幫助,他心懷感恩,希望自己在平凡的崗位上努力工作,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實際行動回報社會,不辜負社會的厚愛。

面對未來,他心裏種下了一顆希望的“種子”,相信通過自己不斷的努力,生活將會越來越好。

談起龍二毛這幾年來的變化,周邊的叔叔、伯伯、嬸嬸們是看在眼裏,記在心裏。“二毛長見識了,對人有禮貌,説話有禮有節。”龍二毛大伯高興地説。

龍二毛的“蛻變”是銅仁高新區城管局扶貧開發的一個縮影。“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是我們扶貧開發的使命,用心用情幫助貧困戶脫貧,是我們的宗旨,我們不僅幫助貧困群眾增長物質,更培養貧困群眾的勞動技能,讓他們真正的立足於社會。”銅仁高新區城管局局長王維告訴記者。

扶貧開發工作是一場攻堅戰,特別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上。銅仁高新區城管局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為聯繫的貧困村中茶、岩拉、婆硐村送去垃圾箱、掃帚等環衛設施物品,幫助改善村環境衛生;向貧困村採購掃把,拓寬群眾增收渠道;吸納貧困群眾充實環衛、協管等崗位,動員貧困群眾來園區企業就業,多渠道幫助貧困群眾增收致富;選派“精兵強將”駐村,與當地群眾一起搞生産,謀發展,奔小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