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高速公路網引領經濟騰飛

發佈時間:2017-11-10 09:22:28  |  來源:銅仁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建泉

“現在到貴陽方便多了,早上去貴陽進貨,當天就能回來,兩個字:‘方便’!”在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做了七八年生意的劉育成,對於交通的變化深有體會。特別是在2015年,沿德高速建成通車,為該縣群眾外出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時光回溯至1987年,該縣外出通道只有兩條,一條是通往省城的326國道,耗時兩天兩夜;另一條是通往銅仁地區的540省道,需要一整天的時間,交通不便一度成為該縣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

 經濟大發展,交通必先行。銅仁決策層把高速公路建設作為首要工程來抓,堅持交通引領發展,超前謀劃、高位推動,以“一切讓位高速、支援高速、服務高速”的理念,組建了市、縣、鄉三級高速公路建設協調領導指揮部,採取專人負責、挂圖作戰、壓差推進的方式迅速開展高速公路建設。先後建成銅大高速和杭瑞、思劍高速銅仁段等6條高速公路,實施高速公路項目8個,總投資628.24億元,目前全市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達596公里,全省15個出省通道中銅仁佔5個。

 銅仁山巒起伏、溝壑縱橫,曾有“望山跑死馬”之説,而今,通過實施交通建設項目,已實現縣縣通高速,打通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快速通道。

 思南縣大理石品種優良,資源豐富,總儲量達10億立方以上,潛在經濟價值4萬億元以上,然而産業發展卻寸步難行。

 究其原因,貴州福安烏江石材有限公司副經理李果給出答案。“石材加工需要從外地購進重型裝備,運輸就是個大問題。我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公司組織去成都參加石材産品展示會,當時運了三車貨,因路況不好未能準時到達參加。”隨著交通的發展,出行環境極大改善,今時已大不同往日。

“我們開採加工質地上乘的石頭,通過日益完善的交通,如今已經具有較強競爭力,市場前景廣闊,遠遠超過了當初的設想。”李果對石材産業發展信心滿滿。與此同時,來自福建、廣東、四川、重慶、湖南、貴陽等地的幾十家客商落戶思南,位於邵家橋鎮的石材産業園區內,多家石材生産企業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景象。

 發展的腳步永不停止,交通建設的步伐不會變緩。去年10月,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復《貴州省高速公路網規劃(加密規劃)》,計劃新增32條高速公路項目,全力構建“萬里高速”公路網,形成貴州與各相鄰省(區、市)有4個以上高速公路通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超前謀劃,規劃建設秀山(渝黔界)至印江、沿河經印江(木黃)至松桃、江口至玉屏(大龍)、石阡至玉屏(大龍)4條高速公路,共計315公里,投資419億元。4條高速公路建成後,加之德江至務川、銅仁至懷化高速公路,我市將形成8條高速公路出省通道,總里程超過1100公里。印秀、玉石、玉江、沿松4條地方高速被納入《貴州省高速公路網規劃(加密規劃)》,將在2018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真正形成內聯外通的高速公路網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