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大數據採集應用助力社會治理

發佈時間:2017-10-20 13:45:47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蓉

“阿里巴巴打假聯盟破2億大案”“協助佛山警方打掉制銷假汽配犯罪團夥 涉案價值上千萬”“阿裏數據一年助浙江打掉14億元假貨”……這一系列新聞的幕後主角,是阿里巴巴平臺治理部。這個成立還不滿兩年的團隊,負責電商平臺的規則、智慧財産權保護、打假、打擊信用炒作、品質管控等諸多工作。

阿里巴巴首席平臺治理官鄭俊芳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浙江省雙打辦通報的“2016年雲劍行動”成果顯示,該行動依託阿里巴巴大數據,在2016年共剷除制售假貨窩點417個,破獲假貨案件總值達14.3億元。這一結果,在今年推動了阿里巴巴與上海市和安徽、江蘇等省的13個城市的合作,將“雲劍行動”升級為“雲劍聯盟”。

“我們十分欣喜地能看到一個社會共治的趨勢和方向,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進來了。我們這個聯盟最重要的是實現了三個結合:一是政府和企業的結合;二是行政和刑事執法的結合;三是跨地域的結合。”鄭俊芳説。

在此次分論壇中,鄭俊芳表示,目前在消費者維權中,他們做到了“零舉證,秒退款”,這一成績的背後,依靠的就是阿裏大量的數據集合。

通過對大數據的分析應用,阿里巴巴平臺治理部在消費者維權中設定了三個模型,分別是消費者信用模型、商家信用模型以及投訴的智慧模型。“比如消費者和商家信用模型,並不是我們從零開始建的。我們整個公司,不同團隊,基於不同場景都在建立相關的模型,這次我們就是一種數據模型共用和結合的體現”。

大數據的採集應用,為社會治理的多方面起到了助力作用,但與此同時,對於大數據背後所連結的個人隱私,如何保護和監管,也成為近年來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問題。對此,鄭俊芳認為,“生態中任何一個環節沒有管理好,數據發生了洩露,對消費者都會造成傷害。我們建立‘生態護城河’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把我們自身的數據保護能力,開放給生態中的更多參與者,比如服務商、物流公司等。保護隱私權是我們必須去做的。”

此外,對於個體數據資訊的保護,鄭俊芳也表示,“假設是個體的數據,我們一定是基於現有的法律框架下,比如要有合法的證據、證件,像是法院立案、立案通知書等,形成執法的函,這樣我們才可以調取單體數據,否則我們不會有單體數據的交互。”

大數據産業發展至今,如何更好地實現企業與政府之間所掌握的數據互知互通,成為社會治理中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政府部門的數據到底應該怎樣開放,開放到什麼程度,我覺得今天已經到了政府部門需要有一些規範出來的時候了。要想讓公共服務更快地讓大家都能享受到,政府需要出臺更為細緻的大數據開放規範。”鄭俊芳對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説。

“其實數據不需要把你的數據給我,把我的數據給你,很多數據更重要的是,根據你的需求把我的數據結果反饋給你,我覺得就夠了。例如説這就是規範之一,那這些規範就解決了很多後顧之憂。”

在大數據時代的社會治理中,數據的力量是無窮的,但同樣也為社會治理帶來了一個重要的挑戰,那就是數據誰使用誰負責。鄭俊芳在分論壇中表示,“面對大數據,我們今天所有的探索都還是一個小孩子。面對未來,我們的探索之路還很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