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百度市值創新高,除了AI它還做對了什麼?

發佈時間:2017-10-13 15:27: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蓉

美國時間10月10日,百度股價以262.45美元收盤,繼前日躍過2014年11月的高點後,再創新高,市值也一舉突破900億美金,直逼千億美金關口。

百度的強勁走勢,除了外界所認為的AI戰略為其帶來了新的想像空間,最直接的應該看看資本市場如何説。香港盛德證券市場分析師李智剛稱,之前百度戰略不清晰、業務分散,很多機構沒看明白,現在其主業愈發清晰化,“集中力量去做人工智慧”,而資訊流收入的增長前景、非核心業務的出售等均助推估值上漲。

野村證券的分析師重點評價了其資訊流業務發力帶來的強大動能,預測該業務2018財年的收入將達到130億元,為百度打開業績空間。

變化起于年初開始的高層改組,尤其是實幹派陸奇的到來,協助李彥宏梳理業務脈絡,“統領三軍”(人工智慧,搜索業務,金融、智慧雲及其他創新業務),頗有大將風範。兩人緊密合作,一系列調整迅速落地:裁撤醫療事業部,出售外賣業務,開放自動駕駛平臺Apollo和智慧語音交互系統DuerOS……

特別是7月初,百度主辦中國首次AI開發者大會,對外公佈AI生態開放戰略全貌,明確“All in AI”的戰略,李彥宏本人乘坐無人車駛入五環的戲劇性場面,以及陸奇現場連線時振臂歡呼的熱情,感染了現場很多人,難怪有人稱陸奇為AI狂人。

當時,“車和家”創始人李想就評論説,“和陸奇聊了一下,感覺百度未來幾年的表現應該會很不錯。現金奶牛搜索可以再穩固一些,AI 的路徑也很清晰:語音和自動駕駛,在自動駕駛方面還有自定位高精度地圖這個殺手锏。陸奇的能力、背景,還有努力的程度,應該可以讓李彥宏放心的授權。接觸的幾個百度的老主管,感覺努力程度都大幅提升,決策速度也非常快,私下清一色表示很服陸奇。千億美金估計沒什麼難度。”

果然,大會吹響了百度股價反彈的號角。

三個月後,百度股價重回巔峰,固然得益於新戰略的快速落地,但是,定義“人工智慧公司”的百度並未樂觀得忘乎所以,而是始終堅持兩大策略並舉:夯實移動基礎,決勝AI時代。

在商業上,百度其實構建了一個互補的資産組合:AI寄託著未來,只有徹底贏得這個新賽道,才能從根本上改變既定的市場格局;手機百度、搜索、資訊流等核心産品構建的移動基礎業務,承載著現在,構成百度目前收入的主體,要維持這架業績引擎的強勢。

兩大板塊一個打頭陣、一個負責斷後,唇齒相依、一體兩面,這對組合經營得如何,是觀察百度股價走勢的關鍵線索。過往3個月市值的攀升,即得益於管理層對這種互補關係的戰略執行。


業務層面,梯隊型組合形成


如果説AI代表未來,那麼移動搜索仍是當下的主旋律。

關於AI的重大潛在突破中,一般認為自動駕駛汽車距離現實最近,較樂觀的預測,大規模商業應用至少也要等5-10年,百度AI的核心産品,無論Apollo或者DuerOS,距離成規模的商業回報都尚需時間,華爾街等不了,新興業務與傳統業務必須形成互補的一個梯隊組合。

在移動搜索領域,百度依舊是當前的霸主,控制著一個戰略級的流量入口,該業務依然擁有巨大潛力。從市場空間而言,2016年,百度搜索業務體量約為80億美金,只相當於Google在英國一地的規模(約78億美金)。

發力AI之餘,百度正穩固擴大在傳統業務上的優勢。據全球網際網路數據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統計數據,百度移動端搜索市場份額,由2月的81%恢復到6月的89%,帶動整體搜索市場份額重回80%以上。搜索份額的擴大將為百度人工智慧路線提供資金支援,讓百度的人工智慧發展更加有力。

同時,百度抓住了大搜索業務迭代中的機會。李彥宏曾談及,傳統業務的核心本質是內容分發,以前分發文字資訊,現在圖片、視頻內容正迎來大爆炸,觸達場景和人群截然不同,將創造巨大的機會,2017年以來,百度大力拓展手機百度資訊流、百家號等內容相關的産品,均帶來了顯著成效。

據百度二季度財報顯示,“搜索 + 資訊流”組成的雙重引擎相互協同,在AI賦能下帶來了更好的用戶體驗。在國內前10大移動應用程式中,手機百度成為增長速度最快的産品;截至6月份,百度資訊流的日活用戶超過1億,用戶使用時長達到了歷史新高。這些進展實現了“人找資訊”到“資訊找人”的技術轉型,也助推了搜索業務新一波增長。

可以遇見,未來3-5年,移動搜索依然會是百度利潤增長最可靠的引擎,為發展AI業務提供時間窗口和戰略空間,應對AI戰略轉型中的各種不確定性。


財務層面,開源節流並舉


All in AI,一個非常現實的需求是鉅額資金。在2016年百度財報上的三大主要板塊業務(搜索、交易服務和愛奇藝)中,唯有搜索業務提供持續穩定的、強有力的財務支援。2016年,就創造了超過270億元的營業利潤。

估值近百億美金的愛奇藝,即得益於搜索業務的資金貢獻。雖然視頻業務是一個重投入項目,但它對百度的戰略意義也可想而知。這樣的重金投入也正在獲得回報,2017年以來,愛奇藝在PC端的用戶瀏覽時長榜上位居全網第一;在移動端App排名中,其月度用戶數量與月度瀏覽時長都僅次於微信,獲得雙料亞軍。而《中國有嘻哈》等爆款節目的大受歡迎正印證了愛奇藝的市場地位,對百度整體市值助攻不可或缺。

能夠看到,搜索業務仍然在持續擴展其現金創造能力。2017年以來,百度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就多次親自布道,在行銷中國行各地活動上向企業主宣講在“搜索+推薦”資訊分發2.0時代,百度如何憑藉在數據、技術和平臺能力三個方面的領先優勢,讓客戶主動找到商家。

全新的行銷解決方案頗受廣告主歡迎。2017年二季度,百度增加了近20000名線上活躍客戶,相較一季度,大客戶原生廣告收入提升250%,資訊流廣告收入提升200%,從一季度的每日1000萬迅速上漲到每日3000萬,快速崛起成為一項百億級規模的新業務。

未來2到3年的時間,百度搜索公司計劃以資訊流再造一個“百度”。2017年前三季度較高的營收增速,證明該目標並非遙不可及。

同時,百度正從交易服務業務即O2O上回撤,並大力壓縮內部管理成本和行銷費用,加之愛奇藝盈利狀況的改善,增收節支後的百度,在向股東交出一份滿意的報表後,依然有足夠的現金支援AI戰略的實施。

2017年前兩個季度,百度研發支出高達28.35億和31.48億,同比分別增長34.9%和27.7%;9月份,又宣佈與微軟合作,投資15億美元成立“Apollo基金”,計劃在未來3年對自動駕駛項目進行投資。

至少在財力方面,未來將少有對手可在AI技術投入和底層生態上,可與百度匹敵。


協作層面,新舊板塊深度融合


AI技術不是獨立的存在,其迭代更新須依託于應用場景和海量數據,陸奇就曾説過,“如果沒有應用就沒有數據,沒有數據就沒有辦法繼續開發新産品。”

搜索公司的多個業務平臺,可為AI技術提供基礎數據支援以及商業化的“練兵場”,而百度地圖等核心産品,還將是未來自動駕駛解決方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百度推廣的lookalike技術為例,該技術能以種子用戶的人群特徵為參照,基於用戶畫像挖掘相似用戶,自動精準拓展,搜尋到更多的目標受眾展示相關廣告。這種技術應用創造了投放需求,也為AI技術提供了巨大的應用場景。

同時,以AI為基礎驅動力,不斷完善搜索公司的現有核心業務,尤其是手機百度、搜索、資訊流流等核心産品,實現新舊業務的相得益彰。以資訊流廣告渠道Intent Engine為例,結合AI能力,在二季度相關投放點擊率提升了48%,投放量增長了10倍。

此外,百度大腦和百度智慧雲能為包括金融、教育、醫療、出行等多個行業,提供一流的開發工具和有效的AI行業解決方案。

可以説,“夯實移動基礎,決勝AI時代”的一盤棋戰略,在過去的10個月,得到了百度管理層的嚴格執行。AI上有亮點,傳統業務有增長,這是股價上行的關鍵原因。

在AI新業務尚在孵化、商業化進程不確定性的狀況下,只要移動基礎業務保持強大,擁有寬闊的護城河,百度就有安身立命的根據地,可以心無旁騖地全力推進AI戰略的落地。

而從投資者的角度而言,只要在AI領域持續取得進展,保持領頭羊的位置,且“搜索+資訊流”的增長態勢不變,百度可以是一個值得長期重視的投資標的,千億美元市值未必就是終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