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阿裏健康牽手3家醫院 試點人工智慧合作

發佈時間:2017-10-13 15:18:16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蓉

阿裏健康首次對外披露前沿進展——與地處杭州的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下簡稱浙大附一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下簡稱浙大附二院),和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下簡稱上海新華醫院),三家醫院分別簽約,加速智慧醫療落地。


阿裏健康牽手3家醫院試點人工智慧合作

聯合浙大附一院揭牌醫學人工智慧浙江省工程實驗室


由阿裏健康與浙大一附院共同申報的“醫學人工智慧浙江省實驗室”,很快將落地杭州。13日會議現場,醫學人工智慧浙江省工程實驗室揭牌成立。

該實驗室是依託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進行建設管理的實體性研究機構。今後,雙方將在醫療人工智慧這個領域強強聯手,以智慧決策、智慧輔助診斷、智慧資訊安全為研究方向,構建一套智慧化的醫學研究系統。

實驗室計劃用2018年-2020年3年時間,建設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醫聯體數據平臺、醫療人工智慧影像輔助診斷平臺、醫療大數據智慧科研平臺、醫學人工智慧臨床決策支援平臺等四大公共平臺産品,實現人工智慧、數據挖掘等技術在浙江省醫療救治領域的應用。

此前,阿裏健康研發的醫療AI系統“Doctor You”發佈,目的就是讓人工智慧承擔專業醫生助手的角色,希望“十年內減輕醫生一半工作量”。該合作將讓DoctorYou借助臨床研究變的“更聰明”,並加快人工智慧應用落地。


阿裏健康牽手3家醫院試點人工智慧合作

攜手浙大附二院構建“虛擬病人”,共建“醫學人才智慧培訓平臺”


不過,人工智慧再聰明,也是人類醫生的助手角色。在人工智慧提升的同時,醫生的能力也需要在網際網路+時代得以提升。13日雲棲大會的智慧醫療論壇上,阿裏健康呈現了網際網路+醫院的全新合作實例。

當天,阿裏健康、浙大附二院、公益組織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三方聯合宣佈,將發揮各自優勢,聯合全國醫療機構、社會組織和企業,以開放合作的方式,共同推動“醫學人才智慧培訓平臺”的建設。

目前,三方正嘗試將各種臨床病例數據脫敏後,轉變成三維“虛擬病人”,通過人機語音交互,模擬場景治病,線上討論,綜合評分,實現醫護人員臨床診療能力的培養、考核、評估、監督,使各類疾病的診療經驗得到積累與傳承。

在“虛擬病人”線上培訓體系基礎上,結合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醫生繼續教育培訓,項目將開發智慧化的醫生培訓管理平臺,實現標準化、資訊化、程式化和系統性醫學人才培訓體系,並搭建國家級的“醫學人才智慧培訓平臺”。


阿裏健康牽手3家醫院試點人工智慧合作

簽約上海新華醫院阿里巴巴探索“智慧醫院”新樣板


兒科醫生緊缺、資訊孤島猶存、醫療資源分佈不均、分級診療推進遇阻……面對醫改中遭遇的種種困難,傳統醫院“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網際網路巨頭的加入,為上述困難的破題提供了更多可能。

在13日杭州舉行的雲棲大會智慧醫療專場,由阿裏健康牽頭,阿里巴巴正式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以下簡稱上海新華醫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探索“智慧醫院”新樣板。阿裏健康CEO王磊和上海新華醫院院長孫錕出席活動並簽署協議。

合作協議顯示,阿里巴巴和新華醫院將致力於搭建醫院混合雲平臺、雲兒科醫聯體平臺,開發醫生智慧培訓系統、醫學科研數據平臺,實現院內就診全流程移動支付等,從而打造出一個示範型的“智慧醫院”。據了解,雙方的合作將有可能提升上海北部地區的兒科臨床技術水準和服務能力,其中涉及的基層兒科醫生培訓等問題,可通過醫生智慧培訓系統得以加速解決,而兒科醫療資源緊缺的現象,則有望通過雲兒科醫聯體平臺得到緩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