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易小年,引領飲料消費升級的下個五年

發佈時間:2017-09-13 17:47: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鄒添盛

2017年度中國飲料冷飲産業報告中顯示,全球飲料行業增長趨勢走弱,值得注意的是,消費新場景呈快速增長趨勢。另外,對於年輕消費者市場的爭奪非常激烈,産品的年輕化成為行業的主要發展趨勢之一。

易小年-一個由網際網路從業人員創辦的飲料品牌,他們沒有像其他飲料企業選擇走“健康飲品”路線或選擇熱門的“功能飲料”路線,而是另辟蹊徑,選擇還原中國70、80年代老汽水作為切入點,以更加清新、純粹的口感與包裝獲得新生代消費人群對産品的喜愛,在易小年大本營江蘇常熟完成産品及模式測試,産品訂單已排到10月。

易小年創始人蔣馨告訴我們,中國飲料行業發展至今已有半個世紀之久,老牌飲料企業在上一輪的消費升級中佔有強勢的領導地位,新品上市如果沿用傳統渠道流通方式幾乎都會全軍覆沒。另外,雖然説飲料行業新品雲集,大部分企業都圍繞“包裝創新”作文章,並沒有真正理解這一輪的消費升級,在産品內容建設、渠道發展上都沒有抓住新生代消費人群的心,産品種類雖豐富,但內容仍然非常匱乏,難以獲得新生代對産品的追捧,難以突出重圍。之所以創辦易小年,不僅僅要我們深刻理解消費升級,要理解消費者,打造更富核心競爭力的産品文化,更重要的是以産品為載體不斷創新,解決行業渠道流通環節多、産品附加值低等痛點。

飲料消費升級,重在産品內容的升級

“要麼走胃、要麼走心”是易小年對飲料消費者的認知,易小年認為,在飲料行業,大體分為兩部分消費人群,一類人群注重健康飲食,除了純果汁類NFC與純凈水以外95%的飲料並不能滿足此類人群的需求,此類人群消費能力相對較高,年齡集中在35歲以上,也是因為到了這類層級的消費人群逐漸放棄飲料改喝其他飲品,導致NFC品類産品市場消費一直不溫不火,産品沒有得到正面的反饋。另一類人群為80、90後年輕消費人群,是這個行業的高頻復購人群,也是消費升級後核心消費人群,他們更多關注點是在産品訴求上,關注産品能傳遞哪些價值與意義?需要更加走心的産品與其消費人群産生交互。

在上一輪的消費升級中,可口可樂、紅牛等優秀的産品抓住用戶的心理,至今仍是市場上主流的産品,但由於消費變化,消費者不再滿足這些産品傳遞的內容。

易小年抓住飲料行業消費升級暫時的空窗期,在這一輪消費升級中,針對80、90後年輕消費人群,開發“走心”的汽水品類産品,在口感、包裝、場景以及服務四個維度進行産品內容全面升級,産品內容堅持“簡單、純粹”的理念,從口感開始,就遵循這一主線,幾個月全球飲料分析與配方測試,百分百還原老汽水的風味,獨家配方研發出三款結合中國大江南北兒時記憶中的産品,桔子汽水、大白梨汽水與荔枝汽水。

在第一款産品包裝上,易小年沒有延用市面常用的PET包裝,重金邀請現代美學設計師為易小年設計不可回收的玻璃瓶,整體瓶身線條優雅,老汽水瓶記憶與新時尚美學的結合,給消費者更富檔次的體驗。另外,在商標設計上,易小年沒有使用當今流行的文案畫面,採用的是手繪場景表現,勾畫出當年兒時的影像,更富年代帶入感。易小年創始人表示,産品還在不斷完善,未來將出現更多針對年輕消費人群的包裝。

不僅如此,易小年在場景與服務上也下足功夫,不斷完善周邊産品的開發,在與餐飲客戶合作時,沒有野蠻的張貼産品海報,而是通過開發眼鏡布、飯後口哨糖等周邊産品,為餐飲客戶完善他們的服務體系。在對終端消費者服務時,無論買幾瓶易小年汽水,都會提供包括創意瓶啟、吸管等産品衍生服務。

飲料消費升級,重在品牌文化的塑造

一款優秀的産品離不開品牌文化的培育。在飲料行業,作為全球飲料巨頭的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都有特有的文化屬性,可口可樂代表的是美國式精神、愛國文化,百事可樂則代表激情、青春文化,也是這樣的文化標簽為百年品牌發展提供支撐。

易小年所觸及的産品是中國汽水,在易小年整體品牌建設上,易小年團隊一直思考品牌與文化之間的聯繫是什麼。中國汽水從有到消失,再到出現,一直伴隨産品成長的是中國特有的市井生活的體現,這種市井文化,在易小年團隊看來是親切的、融和的、簡單的。

易小年品牌從創辦以來,一直將品牌文化塑造作為第一要務,不斷挖掘中國特有的市井文化素材,與“簡單、純粹”的産品理念結合在一起,用更豐富的周邊産品開發與産品場景設計將消費者帶入到品牌文化中來,培育易小年親切、融和、簡單的品牌文化標簽,搭建産品在未來競爭中強大的壁壘。

飲料消費升級,重在場景內容的體驗

對於消費場景的打造是消費升級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尤其對於競爭激烈的飲料行業,一款新品想脫穎而出,除了産品本身的品質,重要的的是體驗式消費場景帶動産品的銷售與發展。

對於擁有良好的渠道發展資源的易小年並沒有像其他新品一樣,一開始把經歷放在招商與發展渠道經銷商上,而是建設在全行業首家以出售汽水的實體店-易小年汽水站,以實體店+同城O2O的模式,去商超化,直達終端,另一方面,以實體店為圓點,開展區域內的有品質的餐飲渠道開發,形成自我體系的全新渠道模式,從而解決産品流通環節多、渠道費用等問題,為全行業提供更有建設性的模式發展。據易小年創始人蔣馨介紹,易小年産品7月份在江蘇常熟測試,一個月動銷30000多瓶,其中易小年汽水站銷售量超過10000瓶,對一款新品來講已經超出預期。她還稱,到2020年,在中國地區要建設不低於1000家易小年汽水站,除了建設強大的品牌形象,最大化保證通過自有渠道體系保證穩定的銷售業績。


易小年創始人蔣馨是全國飲料行業中為數不多的女性創業者,在創辦易小年前任中國食材B2B網際網路公司-鏈菜的總經理助理、公共事務部總經理,其易小年核心創始團隊全部來自鏈菜。易小年創辦之初已獲得數百萬元的天使投資。未來,在易小年渠道模式發展,鏈菜也將給予更大的支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