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外媒:中國成金融科技革命標桿 網路商務超歐美

發佈時間:2017-08-18 09:07:03  |  來源:參考消息  |  作者:劉麗菲  |  責任編輯:王建泉

外媒稱,在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的等科技巨頭的帶動下,美國在21世紀初在全球科技競爭所向披靡。然而,近年來數字經濟的發展促使各國競爭力重新洗牌,也讓中國有機會成為金融科技領域的先行者。

據西班牙金融網站8月16日報道,金融科技領域的發展推動了中國的經濟增長。方興未艾的金融科技革命讓中國在科技再創新的競賽中佔領先機。

首先,中國政府制定了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法律規範,其中包括嚴格的銀行業法律法規。中國希望在金融科技起飛之後,能夠逐漸制定統一的規範,以維護普通客戶的利益,進而還金融科技領域一片潔凈,同時促使其理性化發展。

另一個有利因素是中國網路商務的飛速發展。網路銷售額已經佔到總零售額的15%,而美國和歐洲的這個數字分別為11%和10%。中國網路商務每年以33%的速度迅猛發展,而全球的平均速度為20%。

報道稱,中國對金融服務的潛在需求量很大。阿里巴巴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平臺。從全球電商市場份額來看,阿里巴巴大約是亞馬遜的兩倍。鋻於中國銀行卡普及率不足,阿里巴巴開發出一個通過手機就可以付款的支付系統——支付寶。

報道稱,傳統銀行一直保持著較高的利潤率。最近10年來,中國銀行業的股本回報率一直保持在15%至20%,這是西方銀行業無法企及的,美國和歐洲的這個數字分別只有9%和5%。這就促使一些非銀行領域的玩家也想分得一杯羹,與此同時讓傳統銀行有興趣且有能力投資于技術創新領域。(編譯/劉麗菲)


資料圖片:在杭州市區一家便利店內,一位顧客使用支付寶掃碼支付購買的商品。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資料圖片:在杭州市區一家便利店內,一位顧客使用支付寶掃碼支付購買的商品。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