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福山福水出“福果”

發佈時間:2017-07-09 10:11: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卓林燕、昌煥玉  |  責任編輯:鄒添盛

——專訪福建康達森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

中國網7月8日訊(卓林燕、昌煥玉) 近幾年來,作為福建繽紛鮮果的新興成員,福建百香果以其香氣馥鬱、酸甜可口的獨特風味和豐富的營養價值,受到生産者的歡迎和消費者的喜愛,産業呈現快速發展勢頭。特別是在福建省人民政府的推動下,百香果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其中又以福建康達森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最具代表性。專家預計2017年,福建百香果面積10萬畝,産量12萬噸,均比2016年增長2倍;産值25億元人民幣。

日啖“福果”三十顆 人人爭做福建人 

百香果,英文名Passion fruit,意為“熱情果”。原産自安地列斯群島,素有“果汁之王”的美譽。在美洲印第安人的傳説中,它是白天的女兒,承襲了陽光的熾烈與熱情;80年前它進入閩地,天時、地利、物種的契合孕育了福建水果的又一個傳奇。

百香果除了能散發出香蕉、鳳梨、檸檬、石榴等眾多水果的香味外,還含有人體所需17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和類胡蘿蔔素, 其中包括非常豐富的天然維他命C。具有消除疲勞、提神醒酒、降脂降壓、消炎去斑、護膚養顏等神奇功效。

地處東南沿海的福建,氣候跨南亞與中亞熱帶兩個氣候帶,境內山巒疊嶂,氣候多樣,晝夜溫差大,優越的自然條件,為福建百香果的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福建百香果果粒飽滿、色澤艷麗、芳香四溢、口感清甜,因而深受大眾喜愛。

攝于福建康達森綠福州閩侯生態基地

大鵬一日同風起 扶搖直上九萬里 

2015年,幾位年輕人懷揣夢想,在福州成立了福建康達森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短短兩年時間內,康達森綠創立了“維多粒香”品牌,並一躍成為福建百香果産業的龍頭企業,以及全國百香果産業整合行銷的先行者和實踐者。康達森綠在“中國深呼吸第一城” 將樂和福州市閩侯縣上街鎮各開闢了規模龐大、系統完備的高標準種植基地和生態體驗基地。其中,將樂種植基地,主要種植福建百香果(福建百香果1號、福建百香果2號),高標準種植大棚面積420畝,年産量預估達到400萬斤。園區嚴格按照項目建設的要求,實施福建百香果標準示範園建設。現跟將樂縣農業局簽約精準扶貧3000畝百香果種植基地,預估産值將達到4000多萬元;福州生態基地,百香果種植面積130畝,集研發、種植、採摘、銷售于一體,同時融合果蔬花卉採摘、生態餐廳、素質拓展、主題樂園等特色活動,打造全新的生態休閒模式,可全方位滿足城市消費者觀光休閒玩樂需求。“我們剛開始成立公司的時候,怎麼可能想像得到會有今天的成績!”總經理郭德祥感慨地説道。

福建康達森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德祥接受中國網採訪

而更讓康達森綠團隊欣喜不已的是,在2017年的第十五屆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簡稱“6·18”)上,福建省省長于偉國視察“現代農業館”期間專程來到福建百香果觀光走廊、百香果互動展示區,詳細了解福建省百香果種植、銷售情況,並親自舉起“維多粒香”百香果,稱讚福建百香果産業取得的驕人成績。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提及公司快速發展的秘訣,總經理郭德祥總結到:“一是政府支援,二是企業自強。”

福建省是國內百香果的主産區之一,發展百香果産業具有氣候、技術、品種等優勢。近年來,福建省農業廳通過一系列舉措大力扶持百香果産業,如組織專家選育優質百香果品種,在全省推廣“福建百香果1號”、“福建百香果2號”品牌;扶持建設18個福建百香果標準化生産基地,示範面積超過1萬畝;組建了福建百香果産業技術創新團隊,探索綠色、高産、高效、生態生産模式等。

在第十五屆“6•18”項目成果交易會上,福建省農業廳開展了福建百香果品牌推介暨新聞發佈會,宣傳福建百香果品牌,提升了福建百香果在全國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同時,將從事福建百香果産業鏈任一環節主體(企業、大戶、合作社、家庭農場)和縣級以上從事與百香果教學與科研相關事業單位組建成“福建百香果産業聯盟”,聚力做強福建百香果産業,促進福建百香果産業綜合實力的提升。

康達森綠是福建百香果産業聯盟一員

“政府為我們百香果企業提供了這麼好的條件和平臺,我們也要懂得借船出海。”郭德祥總經理説,康達森綠專門聘請台灣百香果專家,向果農傳授先進的科學技術,“從育苗、種植、生産到配送,各個環節都經過嚴格把關。這一切的努力,目的就是讓你吃上最優質的百香果!”同時,康達森綠不忘初心,始終致力於福建百香果産業的生態建設,應用網際網路+百香果行動計劃助推福建百香果産業標準化。康達森綠從研發、基地、種植、生産、儲存到銷售一體化運營,並結合公司的文創中心,升級到産業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網際網路+現代農業的運營性企業。“我們不僅有鮮果,我們還有系列衍生品,比如與百香果相配套的開果‘神器’,以及100%純鮮榨果汁、果幹、果肉派、百香果蛋糕、月餅、馬卡龍等。以市場為導向,求新求變,這是我們不變的追求。”

福建康達森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部分産品

奉獻丹心積善留 助人為樂“福果”謀 

據了解,百香果對土壤、水源、陽光都有一定的要求,但現階段福建省內的種植技術還存在諸多不足,市場也缺乏規範化管理。“目前,福建省農業廳正牽頭制定行業標準,給予政策扶持,重點企業示範帶頭,將成立福建百香果産業協會申請‘國家地理標誌品牌’,目的就是為了讓福建省的百香果種植向標準化、專業化、品質化邁進。”康達森綠總經理郭德祥表示,福建發展百香果産業具有氣候、技術、品種等優勢,未來幾年,康達森綠將主動擔當行業責任,著力建設一家集農業風情、種植文化、科普教育、休閒娛樂等為一體的現代農業觀光莊園,大力推動百香果産業發展,把它打造成一張極具福建特色的文化名片。

郭總還向記者介紹,百香果一年三季飄香,市場前景十分廣闊。可惜由於不少果農缺乏銷售經驗,導致果子銷量不理想,有些果農甚至虧本賤賣。近期他們將從台灣請來百香果專家,向果農傳授先進的種植技術,打破傳統的種植觀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幫助他們找到了新的增收路子。

為助力打造“福建百香果”國家地理標誌品牌,康達森綠還積極籌建“遇鑒·福建百香果”公益團,開展了一連串特色活動。“作為福建省百香果的龍頭企業,産銷聯盟成立後,提升福建省百香果品牌檔次,不僅是我們的工作,更是我們的責任。” 康達森綠總經理郭德祥説,公司積極響應政府“精準扶貧”的號召,今後將重點扶助經濟困難的百香果果農,完善種植技術,分享成功經驗,與他們“抱團發展”,爭取早日做大做強福建省百香果産業。目前,康達森綠已將聯合將樂縣政府規劃建設金溪河岸萬畝百香果基地的構想納入事業版圖。“把百香果産業打造成農民脫貧致富的新興産業,讓百香果真正成為老百姓的‘福果’,我們義不容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