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2017數字創意創新峰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17-06-08 11:58:46  |  來源:中國網-創新視點  |  作者:朱曼碩  |  責任編輯:代鑫

中國網6月8日訊 作為“2017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系列活動之一,“2017數字創意創新峰會”日前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

“2017數字創意創新峰會”由北京數字內容産業協會主辦,企鵝影視、騰訊視頻、騰訊兒童聯合主辦。峰會包括以“創意為先,內容為王”為主題的“騰訊兒童動畫內容創新峰會”,以及為數字創意企業供需雙方對接舉辦的商務洽談會。吸引法國、加拿大及12個省市300余家企業近600人次出席數字創意創新峰會。

數字創意産業是以創意為核心、數字技術為引領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國家“十三五”戰略新興産業規劃》中描述了數字創意産業的發展前景,到2020年,我國將形成文化引領、技術先進、鏈條完整的數字創意産業發展格局。

北京數字內容産業協會一直致力於搭建以“內容創作+技術支撐+傳播渠道+體驗受眾”為基礎的數字內容産業綜合服務平臺,為構建數字創意經濟的內容創新業態提供産業服務。從這種理念出發,北京數字內容産業協創辦了“數字創意創新峰會”,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峰會匯集數字內容産業上下游企業,圍繞內容創作、資源共用、産業融合、資本服務等主題交流洽談,尋求合作共贏。

2017數字創意創新峰會仍保持“高峰論壇+商務洽談”的形式,峰會以“騰訊兒童動畫內容創新”為切入點,邀請業內專家、企業代表一起探討,兒童動畫如何從兒童視角挖掘內容,圍繞兒童喜愛的內容和形式進行創新。另外,騰訊視頻少兒動畫創投計劃已經公佈,專家們潛心研究,哪類創意會受到資本的青睞,得到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關於“兒童動畫內容創新”的話題,是從一組視頻剪輯播放開始的,其中包括《熊貓和小鼴鼠》、《夢想三國》、《豆樂兒歌》、《方塊熊樂園》等。這些動畫和短視頻都是在騰訊視頻平臺熱播的産品,播放量從幾個億到十幾個億。其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知名IP,也有一些新生的IP;有國外引進的産品,更多的是本土原創的;有動畫劇集,也有自製視頻短片。品種豐富,樣式繁多。這些作品為什麼會得到少年兒童的喜愛,受到熱烈追捧?

中央電視臺央視動畫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著名動畫導演曾偉京,北京互象動畫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獨立原創動畫重要代表和領軍人物皮三,廣州英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CEO、《夢想三國》製作人胡勇,北京金色雨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著名兒童教育心理專家林薇,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兒童食品安全守護行動辦公室主任韓麗娜等人,就以上話題跟主持人進行了互動交流。

《熊貓和小鼴鼠》是由央視動畫與捷克小鼴鼠公司合作打造,中國國寶熊貓和捷克國家級卡通形象“小鼴鼠”聯合“出演”的動畫劇集,超強陣容還得到了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另外,據央視動畫的曾偉京透露,我們的國寶熊貓還將要和紐西蘭的幾維鳥合拍動畫片。用中外知名動畫形象聯合打造新IP,是一條頗有新意的動畫優質IP國際化的道路。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指導下,動畫IP的國際化必定在國際文化的交流與合作上譜寫新篇章。

《夢想三國》是另外一種類型。這部 CG+真人特攝劇,全劇50集,在近4個月的播放季中,取得了超過12億播放量的好成績,至今仍熱度不減。相關的衍生品玩具、圖書和遊戲都獲得了非常理想的收益。更加令人驚奇的是,這部少兒向的影片用戶跨度居然非常大,雖然核心用戶是15歲左右的少年兒童,但是從3歲的幼兒到20多歲的青年人都非常愛看。《夢想三國》的製作人胡勇介紹了他們是怎樣將一個傳統IP通過新的創意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在創作之初就謀劃商業佈局,爭取達到市場效益最大化。

另外,動畫版的低幼兒歌《豆樂兒歌》,少兒自媒體的短視頻《方塊熊樂園》也都是播放量的佼佼者,它們的成功為兒童動畫內容創新開闢了新的路徑。

關於“創投熱點”的討論,邀請到的專家、導演、製作人有:杭州友諾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磊,上海左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于新,UP Studios的創辦人兼CEO Trevor Lai,上海百逸動漫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忠智,重慶視美精典影視動畫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劉興, 騰訊網兒童頻道主編厙寅斌等。

《豆樂兒歌》是騰訊視頻此次少兒類創投中第一個上線的産品,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播放量就達到了5個億。將在2017年上線的少兒創投還有《烏龍院》、《威比斯達》、《超級小熊布迷》、《超迷你戰士》、《靈之契約》等,預計2018年上線的有《小鹿杏仁兒》、《萌寶救援隊》等。這些産品中既有經久不衰的IP《烏龍院》,也有原創新IP《超迷你戰士》;《超迷你戰士》還未正式播出,就在今年四月的戛納春季電視節上入選全球最佳兒童原創內容,成為唯一入圍的亞洲作品。從做玩具轉型做動畫片是一種新的嘗試,而其中的商業模式值得認真研究。《萌寶救援隊》就在進行從動畫片到玩具衍生品的全産業鏈開發,它將被打造為一個經典的兒童IP。

在峰會之後,“少年中國”文化傳承創新行動暨第五屆“少年中國”優秀作品評選組委會與騰訊視頻少兒創投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雙方將在在已經面向全國徵集、評選出優秀作品的宣傳、推廣、投資孵化層面進行合作。

下午,為數字創意企業供需雙方對接舉辦的商務洽談會如期舉行。

這個商務洽談會為數字創意企業搭建供需對接合作平臺,邀請投資企業、平臺企業、渠道企業共十一家企業十六個主桌發包商,尋求投資、商務、市場等合作服務。主桌企業的需求已在事先通過多種渠道進行發佈,有需求的數字創意企業來到現場,通過一對一的形式,與主桌發包商進洽談協商。

參與此次商務洽談的主桌企業既有千程投資等投資企業,也有中版集團、國家數字出版基地等大型出版單位,央視動畫等動畫生産企業,企鵝童話等兒童數字閱讀發佈與發行平臺。

作為中國領先的線上視頻平臺,騰訊視頻少兒頻道在此次洽商會上發佈了三個方面的企業需求,包括創投(投資項目)——處於前期或意向階段的動畫項目,要求已有詳細的策劃方案,故事架構大綱,人設等;其次是版權(合作引進)——動畫版權的合作與引進,以及處於發行階段的動畫項目;另外還有招商(廣告客戶)——需求兒童類快消、文具、玩具、智慧機器人等類別的企業。騰訊視頻少兒頻道的需求發佈引起了眾多業內企業的響應,現場洽商踴躍。

維朗科普是一家順應“網際網路+科普教育”行業的發展,專業從事科普教育的網際網路企業。他們在此次洽商會上發佈的需求是定制用於科普的動漫形象設計,講解音頻,微視頻(二維動畫、三維動畫、實景視頻),微遊戲(不超過6關的H5小遊戲),AR/VR(展品、教玩具),多媒體互動遊戲等。這些代表著前沿科技與流行元素的需求引發眾多企業的興趣,紛紛前來洽商。

主辦方提供的這種商務洽商服務極大地滿足了不同企業的需求,既具有創新性,又具有務實性,對數字創意産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通過16個主發包商共近130余輪次洽商。(文:朱曼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