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與科學“一起嗨”(今日談)

發佈時間:2017-06-02 11:16:4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盛玉雷

  |  責任編輯:朱曼碩

盛玉雷

“數學有什麼用?”前不久的中國科學院公眾開放日上,有孩子發出這樣的疑問。“數學很有用,比如可以幫助我們尋找星星……”工作人員的生動講述,讓孩子心滿意足。帶孩子近距離感受什麼是科學,可以説是現場不少父母的共同心願。

沒有人能輕易概括出科學的全貌,但這並不意味著科學看不見、摸不著。零距離觸摸磁懸浮“軌道”,體驗虛擬現實中的“馭火術”,通過跳舞的沙畫直觀感受奈米材料的神奇……充分考慮公眾接受習慣的科普,讓科學理念的傳遞,從你講我聽的刻板灌輸,變成與科學“一起嗨”的歡樂學習,科學精神因此隨風入夜,潤物無聲。

科研機構設立公眾開放日的目的,就是要讓更多的人領略科學的奧妙。有科普工作者總結,“能讓孩子動手玩一下的,就盡可能不去播放一些所謂的科普視頻”。好的科普作品,永遠不會缺乏觀眾。激發公眾對科學奧秘探索的興趣,我們的創新能力才會拔節升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