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電商創新要素論壇:無現金模式引領社會發展

發佈時間:2017-05-25 13:25:17  |  來源:中國網-創新視點  |  作者:  |  責任編輯:朱曼碩

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玉祥致辭

5月25日上午,在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舉行了一場以“無現金:開啟電商服務新時代”為主題的電商創新要素論壇,該論壇為2017中國電商峰會八大分論壇之一。論壇由中國網路電視臺、貴陽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電子商務協會移動金融專委會、北京移動金融産業聯盟、中央財經大學網際網路經濟研究院、貴陽移動金融協會協辦。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玉祥、貴州省金融辦主任李瑤、中國網路電視臺副總經理仇剛等200多名重要嘉賓參會。

王玉祥在致辭中指出,在整個電商行業中間,我們一直在倡導如何增強最後一公里體驗感的問題,王玉祥説:“在這個過程中間,我們把支付作為最後一公里的一個很重要的要素去思考。”便捷支付是解決“最後一公里”體驗問題的重要環節,這是電商創新要素的重要內容,但電商的創新要素絕不僅僅只與支付環節相關。

他還提到, “大數據”、“大扶貧”、“大生態”是整個貴州發展三大戰略。貴陽市在發展大數據方面,在全國以至全球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領軍作用。大數據産業的健康發展和如何通過大數據的建設為百姓生活帶來便捷是貴陽市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之一。

在大數據、金融,特別是在支付方面,貴陽市逐步積累經驗,響應“便捷支付城市”的號召,在發展大數據的同時,把大數據、普惠金融、服務民生緊密結合起來,通過這樣一種方式把貴陽的大數據城市真正做好和做實。“我們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匯集全體的民眾,使大數據的發展真正能夠落地,真正能夠讓每一個民眾享受到它帶來的成果。”

無現金城市建設實踐經驗分享

螞蟻金服線下支付事業部副總經理黃丹楓發表了題為《無現金城市建設的杭州實踐》的主題演講,他提到,無現金社會已經成為全球發展的大趨勢,在無現金城市建設的杭州實踐正成為越來越多發展“無現金”國家的取經地。無現金模式不僅為社會帶來了便利,也讓商業更具想像力。

無現金模式引領智慧生活

騰訊公司微信支付行業運營總監白振傑就《無現金城市,享智慧生活》這一話題做了解讀,他指出,在移動網際網路技術,消費經濟的促進下,移動支付必將成為主流支付方。無現金城市具有“方便、安全、降本、增效、和諧、環保”等特徵,“全面建設無現金城市,構建和諧智慧生活”是微信支付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

大數據、移動金融促無現金社會發展

無現金社會的建設並不是一蹴而就,它是在社會各要素的融合下衍生而出,這其中,大數據和移動金融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銀聯科技事業部總經理兼大數據部總經理陳煜在演講中指出,數據已成為新的金融生産要素,而利用大數據技術,匯集支付及相關領域的數據,能讓支付更加安全、便捷、智慧、開放。中國金融電子化公司副總經理潘潤紅則提到,在移動金融促進無現金社會發展的同時還要注意移動金融産業發展的基礎環境建設、金融業務創新的合規化以及支付體系和信用體系建設的同步開展。

信用是無現金社會不可或缺的命題

信用體系的建設一直是金融行業不可或缺的命題。無現金支付形成的良好信用不僅有利於“無現金社會”的健康發展,也會為民眾帶來很多便利,例如螞蟻信用達到800分用戶,能通過飛豬、芝麻信用預訂酒店,支付寶的芝麻信用超過600分,則可以免押金使用部分共用單車。

在論壇的最後環節,中國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副行長郝曙光、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總會計師李曉春、中信銀行電子銀行部副總經理吳軍、北京移動金融産業聯盟秘書長班廷倫等嘉賓圍繞《信用引領無現金社會》這一關乎民眾信用體系的命題做了圓桌討論。中國電子商務協會移動金融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貴陽移動金融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建華作為圓桌討論的主持人出席。

此論壇重點圍繞便捷支付、無現金社會、電商創新等內容展開討論,以創建無現金社會為願景,推廣便捷支付,探索新電商,完善社會服務模式。出席嘉賓包含政府領導、行業專家以及企業嘉賓,這是一場跨界的頭腦風暴,為移動金融以及無現金社會建設的良性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文:金蘭 本文僅代表筆者個人觀點,與該網站無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