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內調外送”破解新能源消納難題

發佈時間:2017-05-24 11:06:30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建泉

當前我國棄風棄光現象嚴重,甘肅省是其中的代表。針對問題,甘肅省一方面在省內啟動雙級高端調試,緩解河西新能源輸電通道受限問題;另一方面積極協調新能源外送,與其他省區市開展跨省交易。“內調外送”使新能源棄風棄光率大幅降低

今年初,國家能源局發佈2017年度風電投資監測預警,包括甘肅在內的6省區被列為風電紅色預警區域。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甘肅在新能源開發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電力裝機增長與用電能力增長反差不斷加大,加之自身消納市場培育不足、系統調峰能力有限、外送通道不暢等因素,電力供大於求的矛盾日益突出,甘肅成為全國棄風棄光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

甘肅新能源産業的出路在哪?日前,甘肅省委書記林鐸表示,將把甘肅新能源面臨的瓶頸和問題梳理出來,找到癥結和破解辦法,包括效率怎麼提高、省內怎麼消納、外輸怎麼擴大規模等。日前公佈的《甘肅省新能源消納實施方案》中提出,甘肅將建立較為完善的促進新能源消納責任體系和政策體系,力爭2017年棄風、棄光率較2016年下降10個百分點以上。為此,甘肅將“內調”“外送”雙管齊下,破解新能源消納難題。

4月份,作為甘肅新能源外送的“希望工程”,酒泉至湖南直流特高壓啟動雙級高端調試,預計于5月份投運。甘肅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調度控制處處長伏歲林介紹説,該工程投運理論上可提高甘肅河西地區新能源發電負荷200萬千瓦至400萬千瓦,有望極大緩解河西新能源因輸電通道原因受限的矛盾。

在此之前,甘肅電網也在積極協調新能源外送。據統計,一季度,甘肅與陜西、寧夏、青海等省區開展實時主控區置換、西北跨省交易、甘新互濟交易共543筆,增發新能源電量3.48億千瓦時。數據顯示,3月份,甘肅新能源發電量24.2942億千瓦時,同比增加8.1263億千瓦時,增長50.26%;新能源棄風棄光率降至24.48%,同比大幅度降低。

“建議國家出臺政策,打破省間壁壘,構建全國電力市場,促進新能源全國範圍內消納。”伏歲林認為,要開展新能源全國統一調峰、統一調度工作,充分利用西北區域跨省及全國跨區域調峰能力,促進甘肅新能源消納。

為此,甘肅在新能源消納方案中提出,將加強與江蘇、天津等省市對接,爭取達成送受電協議,開展跨區域中長期交易,並積極配合國家電網開展新能源跨區域現貨交易,爭取2017年外送220億千瓦時,其中外送新能源71億千瓦時。

在調度安排上,甘肅將按照新能源、調峰調頻和安全約束電源、供熱機組、水電的順序,安排優先發電計劃,盡可能為新能源發電預留空間,並根據批復價格全額收購。其中,調峰調頻和安全約束電源根據保障系統安全穩定需要確定,供熱機組按照“以熱定電”原則確定,水電兼顧資源條件、歷史均值和綜合利用要求確定。2017年,甘肅將安排新能源保障性發電量133億千瓦時,並逐年增加。

在培育優質用電負荷方面,甘肅將利用河西走廊風光電資源優勢和環境容量優勢,推進延鏈、補鏈、強鏈項目,推動新能源産業和現代高載能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裝備製造業、高端服務業發展,特別是結合農産品精深加工,培育新增優質用電負荷,將河西走廊打造成新能源産業經濟走廊。

此外,甘肅還將總結推廣通過“大用戶直購電+峰谷電”等方式支援新能源清潔供暖工程,加快推進清潔能源替代燃煤鍋爐、大型蓄熱、集中供熱站,逐步淘汰地級以上城市建成的燃煤小鍋爐,今後全省不再新建燃煤供暖鍋爐。同時,甘肅將在交通運輸、旅遊、農業等領域推廣新能源應用。

根據相關方案,到2020年,甘肅可再生能源裝機佔電源總裝機比例接近60%,新能源發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比例超過30%,新能源棄風棄光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並建成兼具甘肅特色和示範引領作用的全國新能源綜合示範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