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如何破解電商物流“最後一公里”難題

發佈時間:2017-05-19 11:05:46  |  來源:中國網-創新視點  |  作者:  |  責任編輯:朱曼碩

當前,實體零售業面臨成本不斷攀升等困境,經營者利潤越來越薄。電商縮減了中間環節,降低了流通成本,提升了流通效率,以電商為代表的“新零售”如火如荼。

然而,在電商快速發展的同時,物流配送中的“最後一公里”問題正在凸顯。如何破解“最後一公里”難題,成為電商行業健康持續發展的重大課題,也成為電商企業爭奪行業“制高點”的一個重點方向。

物流配送的“最後一公里”指的是從物流分揀中心到客戶手中這一段距離,通過運輸工具,將貨物送至客戶手中的過程。其實,無論是如火如荼發展的農村電商,還是漸趨成熟的城市電商,都遇到“最後一公里”難題。在農村,尤其是偏遠的農村,物流基礎設施和網點佈局等方面一直比較薄弱;在城市,受交通狀況等因素的影響,“最後一公里”一直制約著物流效率提升。

如何破解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難題?5月25日至28日,電商界精英代表將雲集在貴陽舉行的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探討包括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在內的諸多電商熱點話題。

2017中國電商峰會主題為“聚合創新要素,賦能實體經濟”,峰會將積極推進電子商務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以電子商務創新模式加快引領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同時,峰會將圍繞物流配送體系建設和完善設立展區和主題分論壇,充分探討和展示“最後一公里”物流配送體系的提質升級,提升用戶體驗,推動電子商務綠色、協調、創新發展。(文:金蘭 本文僅代表筆者個人觀點,與該網站無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