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招商引資>

中國首次成功治理 低濃度砷污染水體

發佈時間:2017-05-10 09:53:51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朱曼碩

雲南大學陳景院士主持的“沉澱吸附法治理陽宗海湖泊水體砷污染擴大工程化”項目,在國內外首次成功治理了低濃度砷污染大型湖泊水體。

陽宗海是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屬於珠江流域南盤江水系。2008年6月,陽宗海水體發生砷污染事件。砷污染事件發生後,雲大陳景院士領銜主持“沉澱吸附法治理陽宗海湖泊水體砷污染擴大工程化”項目,實施處理陽宗海湖泊水體砷污染治理,在預定的兩年多時間內達到了治理目標,陽宗海砷深度由2008年劣∨類水質恢復至Ш類水質。

目前,正擬實施第二期水體污染除砷工作,開展陽宗海減污降砷擴大工程化試驗工作,提高整體水質狀況,促進生態環境改善,保障陽宗海風景名勝區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此外,雲南大學牽頭的國家重大科技水專項課題“滇池流域農田面源污染綜合控制與水源涵養林保護關鍵技術及工程示範”項目亦取得成果。項目研發形成了大面積連片、多類型種植業鑲嵌的農田面源控污減排技術、源近流短山地水源涵養與清水産流關鍵技術、都市農業面源污染全程智慧化服務平臺技術3組關鍵技術。通過整合應用和2萬畝的規模化工程示範,顯著控制了面源污染,取得了顯著的環境效益、經濟社會效益。

中國新聞網22017.4.25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