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記得住鄉愁 融得進産業(打贏脫貧攻堅戰)

發佈時間:2017-04-25 09:32:2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劉裕國  |  責任編輯:朱曼碩

四川藏區建成千余個幸福美麗新村

本報成都4月24日電 (記者劉裕國)4月的川西高原,繁花競放,紅頂白墻的藏式新居錯落有致,遊客絡繹不絕。阿壩縣安羌鄉塔爾麼村貢巴組村民周熱一家,通過政府補助和自籌資金,建成100平方米的新居。“以前雨下大了,晚上不敢睡,全家要轉移到地勢高的地方。”周熱説,“現在的新房子又牢固又漂亮,依靠新村辦旅遊,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幸福。”

近兩年,四川各級財政投入約35億元,建設“人居適宜、民居漂亮、功能完善、村容整潔”的藏區民居,為農牧民群眾營造安居樂業、和諧幸福的環境,截至目前共建成藏區幸福美麗新村1148個、村級公共服務活動中心1189個。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四川藏區在新村建設中,堅持宜聚則聚、宜散則散、宜建則建、宜改則改、宜保必保的原則。保留村寨原始風貌,慎砍樹、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對百年老宅一宅一策,制定保護辦法;對老林盤、大樹、古樹、珍稀樹木登記造冊,一樹一木落實保護政策。走進阿壩縣河支鄉色爾古村色爾古組村民羅求家,整潔的墻面上繪著象徵吉祥的八寶圖,挂著深受藏民喜愛的唐卡,“藏式新房不僅有特色,還傳承了我們的民族文化。”

美麗新居與産業融合,是四川藏區美麗新村建設的又一特色。康定市瓦澤鄉營官村以前是個經濟落後的偏遠小山村,2014年以來共投入2300多萬元,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不斷豐富藏區新居文化內涵,著力打造集攝影、體驗、參觀、休閒為一體的高原特色旅遊新村。如今,營官村共有80戶人家從事民居接待,旅遊戶平均年收入達20余萬元。

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依託獨具魅力的藏羌文化、積澱豐厚的歷史文化、波瀾壯闊的紅色文化、多姿多彩的生態文化和多元包容的宗教文化等旅遊資源,在幹線公路沿線和旅遊景區發展鄉村旅遊。“牧家樂”“藏家樂”紛紛興起,鄉村旅遊成為農民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去年,阿壩州農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10702元,比上年增加991元,增長10.2%。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