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有了中國輕軌,才像大城市的樣子”

發佈時間:2017-04-24 09:57:0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志偉  |  責任編輯:朱曼碩

亞的斯亞貝巴輕軌客運量突破5500萬人次

“有了中國輕軌,才像大城市的樣子”(“一帶一路”·互利互惠)

中國公司承建和運營的城市輕軌已經成為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一道亮麗的風景。圖為當地居民準備乘坐輕軌。

本報記者 李志偉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4月的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天空藍得透徹,陽光下,綠白相間的輕軌列車穿梭在林立的高樓之間。由中企建設並運營的現代化城市輕軌,讓這座“非洲屋脊”上的城市煥發出新的魅力。

“非常現代化,非常舒適!”特意來體驗輕軌的烏干達軍官古蒂對本報記者表示,“有了中國幫助建造的輕軌,這裡才有了大城市的樣子。希望我們國家的城市未來也能有這樣的設施。”

輕軌列車快速平穩地前行,古蒂和他的烏干達軍事學院同事們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紛紛拍照留念,並競相向本報記者伸出大拇指。

以前到了晚上8點,亞的斯亞貝巴就進入睡眠狀態;現在輕軌運營到晚上10點,商業因此活躍起來

在亞的斯亞貝巴,經常可以看到人們招手攔下藍色涂裝的麵包車。這些麵包車價格不貴,但大多陳舊不堪,跑起來會拉起一道長長的黑煙。當地的計程車被人們稱作“拉達”,打計程車在亞的斯亞貝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輕軌幫助許多老百姓出行,是最好的出行方式。”衣索比亞姑娘萊瑪·澤哈伊在輕軌公司工作,她説,從位於郊區的卡裏蒂到市中心的15公里路程,乘坐麵包車需要10比爾(1元人民幣約合3.3比爾),而且沒有直達車,需要倒兩三次車才能到達。由於很多人排隊,有時候等一輛麵包車需要半個小時,進一趟城就要花1個小時。乘坐老舊的“拉達”需要200比爾。“如果搭乘輕軌,最多只需要6比爾,而且快捷、乾淨、舒適。”

衣索比亞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國,亞的斯亞貝巴是非洲最大城市之一。根據最新統計,亞的斯亞貝巴的人口已經達到500萬。亞的斯亞貝巴輕軌目前有南北線、東西線兩條線路,全長共34.25公里,設有39個車站。輕軌連接了郊區主要居民區和市中心的商務區,大大提高了這座城市的出行效率,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出行方式。自2015年下半年通車至今年3月底,輕軌運作里程達320萬公里,客運總量達5528萬人次,最大日客流量達18.5萬人次,總客運收入突破1.7億比爾。

“亞的斯亞貝巴輕軌使用的車型與中國的同步,給這裡帶來了現代化的氣息。”深圳地鐵集團衣索比亞公司總經理王偉説,輕軌在多個方面改變了這座城市的發展面貌。以前由於缺乏公共交通,到了晚上8點,整座城市就進入了睡眠狀態。現在輕軌運營到晚上10點,商店、餐館可以開得晚一些,城市的商業因此活躍起來。

第一批130名埃方客車司機獲得埃塞交通部頒發的輕軌客車司機駕駛證,已經可以獨立駕駛

在輕軌車輛段內,記者看到了10多名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機械專業的學生。這些實習的學生,就是衣索比亞軌道交通的未來。

“感謝中國,讓我們有了如此現代的車間和機車。”輕軌公司埃方車輛檢修學習經理策加耶對本報記者説,“在輕軌方面,我是一個初學者,中國同事與我分享技術和管理經驗,他們知無不言,將來我有信心獨立接手這些工作。”

亞的斯亞貝巴城市輕軌見證了中國技術和管理“走出去”。深圳地鐵和中國中鐵組成的聯合體提供3年的運營服務,目前已經過去了1年多,埃方學習中國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維修經驗,成效顯著。深圳地鐵還注重培訓體系的建立,編制了全套的輕軌培訓教材,建立了本地化的師資隊伍。截至今年底,已完成埃方人員專業培訓4.4萬個課時,覆蓋行車調度、電力調控等19個工種。輕軌公司須持證上崗的埃方員工720人,其中713名埃方員工已實現持證上崗。第一批130名埃方客車司機還獲得了埃塞交通部頒發的輕軌客車司機駕駛證,已經可以獨立駕駛。

“成功地把知識和技能傳遞給他們,是我們最高興的事情。”在亞的斯亞貝巴擔任輕軌公司車輛檢修經理的姚振勇説,埃塞員工非常好學,也很刻苦和努力,看到中方員工加班,他們也自願加班學習。埃塞員工萊瑪·澤哈伊從沒想到自己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接手如此複雜的工作,對來自中國的老師讚譽有加:“他們在埃塞工作,就像為自己國家工作一樣!”

每年有很多非洲大型會議在亞的斯亞貝巴召開,許多國家代表團都會來參觀這條輕軌,對它讚譽有加

“互聯互通是一條腳下之路,無論是公路、鐵路、航路還是網路,路通到哪,我們的合作就在哪。”習近平主席表示。近年來,中國與非洲加強“三網一化”合作,非洲的互聯互通之路不斷延伸。

亞的斯亞貝巴輕軌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條現代化的城市輕軌,埃塞人民對此非常驕傲,開通當天,民眾自發地圍繞著輕軌又唱又跳。王偉説,每年有很多非洲大型會議在亞的斯亞貝巴召開,許多國家代表團都會來參觀這條輕軌,對它讚譽有加。

衣索比亞交通部副部長格塔丘·門吉斯特表示,亞的斯亞貝巴輕軌由埃塞與中國共同打造,造福衣索比亞人民,幫助實現“亞的斯亞貝巴交通現代化”的目標。他説,輕軌作為繼非洲聯盟總部之後亞的斯亞貝巴的又一項標誌性工程,給來到埃塞的其他非洲國家兄弟留下美好印象,是埃塞與中國友誼的又一座里程碑。

亞的斯亞貝巴輕軌由中國中鐵二局承建,使用全套中國標準、中國設計和中國設備。同時,輕軌的運營由深圳地鐵和中國中鐵二局組成的聯合體共同負責,這在非洲尚屬首次。輕軌不但使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也推動了相關知識技能在當地的普及。在中方的培訓下,衣索比亞運營團隊已經能夠獨立操作,為當地建立了城市軌道交通管理體系。

衣索比亞總理海爾馬利亞姆表示,“輕軌不但讓城市交通進步,也給埃塞的技術和技能帶來了進步”。當地人説,這條輕軌不僅是一條促進繁榮的暢通路,也是一條深化友誼的民心路。

(本報亞的斯亞貝巴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