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把建設雄安當作北京自己的事

發佈時間:2017-04-11 09:25:2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朱競若 賀勇  |  責任編輯:朱曼碩

北京幹部群眾熱議設立雄安新區

本報北京4月10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作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的建設,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定位,深深牽動著北京幹部群眾的心。10日,北京市召開副市級以上領導幹部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通知》,傳達學習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議精神。會議要求,要把建設雄安新區作為北京自己的事,真正做到思想上深刻認識、感情上深刻認同,努力以實際行動支援新區建設,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支援雄安新區建設、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強大合力,要以雄安新區建設為新的契機,推動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新的更大進展和成效。會上,領導幹部紛紛表示,對雄安新區的支援,“自覺自願、毫無保留,有求必應、全力配合”,要“拿出誠意、熱情、幹勁”,深入開展合作,不斷提高新區對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轉移的吸引力。

“雄安新區的建設,有利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有利於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培育形成新的區域增長極,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北京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海臣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落實非首都功能疏解控增量、疏存量有關政策要求,主動融入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優化調整。一是加強與集中承載地的交通對接,積極推動城際鐵路聯絡線、新機場高速等一批交通一體化項目,優化與雄安新區的通達網路,加快形成京津保地區0.5至1小時交通圈。二是共同打造京津保生態過渡帶,加大地區造林和濕地恢復力度,建設成片森林和濕地,共同保護好“華北明珠”白洋淀,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三是系統落實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發揮首都科技創新資源輻射帶動作用,加強與雄安新區合作,攜手打造科技創新戰略高地,引領帶動區域産業轉型升級。四是加快公共服務共建共用,支援在京優質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向雄安新區轉移,提升當地公共服務水準,共同營造良好承接環境,確保非首都功能轉得出、穩得住、能發展。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長期跟蹤京津冀發展研究,新區的設立,讓他格外振奮。他説:“京津冀城市群內部存在明顯的發展不平衡,北京與周邊區域無論是産業還是公共服務都有較大落差,這也成為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短板約束。從國家層面推動雄安新區建設,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能夠在較短時間內彌補短板。同時,雄安新區建設也是河北發展的新增長極,能夠輻射帶動冀中南更廣闊區域的轉型發展,與京津共同支撐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北京全力支援雄安發展,正可實現優勢互補。”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這為雄安新區建設明確了原則,指明瞭方向。”桑德集團董事長文一波認為,雄安新區的建設既為環境企業帶來了發展的希望,也是環境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

北京科銳公司從事電網末端的智慧能源服務,董事長張新育説:“我們注意到,雄安新區建設的7個重點任務中,包括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和綠色智慧城市。作為北京中關村的高新技術企業,我們願意儘早進入雄安新區,為進駐企事業單位提供專業化的智慧能源公共服務。”

辦好建設雄安新區這件大事,北京全市上下將勠力同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