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創新品牌>

VR進課堂 深圳校園玩轉高科技

發佈時間:2017-03-27 10:47:37  |  來源:南方都是報  |  作者:莊樹雄 歐偉  |  責任編輯:朱曼碩

深圳多所中學整合校外高新技術與資源,多方聯手培養創新人才已成趨勢

中科先進院實驗學校打造的“V R +S T E A M創新實驗室”,學生在課上“掏心掏肺”。 學校供圖

南都訊 在初中課堂上進行“人體器官解剖”?中學校園裏可開展微生物、奈米材料實驗?近期,各種“高大上”的創新實驗室在深圳的中學校園涌現,基礎教育階段學校與高校、科研院所、企業聯手培養創新型人才的“深圳模式”受到關注。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視察深圳高級中學時,還為該校創辦學生科學院“點讚”。

A

深圳中學:

今年將建多個創新實驗室

今年1月份,來自廣州的朱華偉教授出任深圳中學校長。兩個多月來,朱華偉在校內調研、講話時,多次強調“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重要性。而這一理念的“落腳點”之一,就是創新實驗室建設。

事實上,此前深中已先後與騰訊、華為、華大基因、深圳光啟、中國廣核集團、大疆等共同創建了10個創新體驗中心。而創新實驗室除了體驗,還將更多與課程教學、課題研究相結合。

今年3月2日,深圳中學與中科大、科大訊飛簽約共建“深圳中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語音識別創新實驗室”、“深圳中學———科大訊飛創新體驗中心”。實驗室建成後,中科大將為深中提供專業技術人員和設施設備的支援,同時還將組織安排講座分享學術專業領域前沿科技資訊,組織創建競賽活動及科技類特別課程等。而科大訊飛除了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外,還將提供一系列高科技語音智慧産品。

3月23日,深圳中學“數學創新實驗室”正式揭牌。該實驗室由數學家劉江楓教授支援建設。他不僅親臨深中作講座,還將其一生研究數學的成果:一張張圖片、一盒盒益智玩具、一本本中英文書……裝了一個集裝箱,從加拿大運到中國,捐給深中。

朱華偉表示,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僅靠深中校內資源是不夠的,學校將與更多大學合作,建立更多創新實驗室。除了已經簽約的中科大,深中還與美國斯坦福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大學等達成建立創新實驗室的意向。不久前,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專門到深中交流座談,雙方也表示將在創新實驗室建設、名師進深中等方面加強合作。

B

深圳高級中學:

學生科學院獲教育部長點讚

深圳高級中學在推進科技創新教育時,也非常重視對社會資源的利用,其模式還得到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的認可。

早在2014年,深高就成立了由“創新人才工作室”和“科學實驗室”構成的學生科學研究院,依託高校、科研院所及企業,建立了21間設備先進、功能完備的高新科技實驗室。其中既有好玩、潮流的3D列印實驗室、無人機實驗室、三模實驗室,也有“高大上”的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微生物實驗室、光學實驗室、奈米材料與技術實驗室,等等。圍繞這些實驗室,學校共開發了80門科技校本課程,形成了22門精品校本科技課程。

目前,深高已與南方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深圳大學、哈工大深圳研究院、華大基因、勤上光電等單位進行合作,共建創新拔尖人才的聯合培養機制。學校打造了一支由專職教師、兼職教師和校外專家組成的科技教師團隊。除了8名專職科技教師,還有8名兼職教師和6名校外專家。

根據深高官微報道,去年11月12日,新任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視察該校學生科學院後表示,“你們創辦學生科學院的做法非常好!借助社會資源,舉辦學生科學院、學生科學教育園地這一類組織,通過與大學和科研院所合作,建成學生科技知識的形象展示園地,動手實訓基地;在這個基礎上,培養學生興趣,通過提高動手能力,發現優秀苗子;通過發現優秀苗子,來挖掘和開發他的比較優勢,這樣的學生就會成為科技發展的生力軍。”

C

深圳二實

中科先進院實驗學校:

VR進課堂,培養具有創新實踐能力的科技人才

深圳第二實驗學校也將科技創新作為學校一大特色,並以此打造一條科技創新人才通道。據介紹,該校學生近年來在科技創新競賽方面獲得國際二等獎1項,58人次獲得國家級獎勵,17人次獲得省級獎勵,109人次獲得市級獎勵,25人獲得國家實用性專利,大批學生通過科技創新獲得高考自主招生資格。

不久前,二實與深圳眼界科技公司簽署合作協議,由該公司提供V R課件開發、硬體設備支援、講座分享等科技類特別課程,雙方共建V R科創實驗室。另據介紹,該校今年還將建設Fablab實驗室、航空航太實驗室、軌道交通實驗室和化學創新實驗室等。

前不久,南山區中科先進院實驗學校與科研院所共同搭建的“V R+ST EA M創新實驗室”正式投入使用,深圳市“年度教師”孫立春帶領中科實驗七年級學生,在實驗室開展《人體的呼吸》章節學習。孫立春老師介紹,本章學習的是《人體的呼吸》,常規教學往往是借助挂圖、模型或多媒體讓學生了解呼吸系統的各器官形態結構及其功能。

通過借助“外力”,傳統教學的局限性被突破。在V R +ST EA M創新實驗室裏上課,能夠讓學生在身臨其境的人體系統中學習知識,進入一種360度沉浸式的體驗狀態。學生洪佳豪説:“當孫老師為我們‘掏心掏肺’、把肋骨‘拿’出來那一刻,小夥伴們都驚呆了!”

作為由南山區教育局、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作創辦的學校,該校在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和中科創客學院的指導和支援下,構建起一套科技創新教育體系。這一體系通過六大實驗室進行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包括V R + ST E A M創新教育實驗室、T R IZ發明實驗室、創新演算法實驗室、智慧製造實驗室、機器人實驗室,電子競技實驗室。

其中V R +ST E A M創新教育實驗室,可讓學生在與虛擬世界互動的過程中實現“在學中玩,在玩中學”,抽象的知識,也就變得通俗易懂。

采寫:南都記者 莊樹雄 歐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