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鐵路春運平凡崗位上的堅守

發佈時間:2017-02-16 15:28: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梁志華 李榮  |  責任編輯:王孟召

記廣鐵集團江村站上行車間值班員盛劍武

他是一名車站值班員,一名奮戰在春運一線的黨員,在平凡的崗位上堅持信仰,在緊張的工作中執著篤行。

崗小任務重,標準不放鬆

“客車K648次,47分通過”。值班員盛劍武清晰標準的接發列車用語在江村站上行到達場信號樓裏回蕩。

上行車間上到信號樓主要擔負京廣上行線、三線及上行直通場的接發列車工作。車站值班員,是鐵路運輸接發列車工作的統一組織者,擔負鐵路運輸行車指揮協調和組織管理。在外人看來不過是個平凡的崗位,但正是這個看起來很平凡的崗位,卻是江村站的關鍵崗位,也是廣鐵集團重點盯控崗位。春運期間,這個信號樓每天除了要接發一百多趟列車,還要接發直通場幾十趟臨客機車的換挂和甩尾,工作可以説是在爭分奪秒,在崗位上吃飯是常事,顧不上去廁所是常態。

“春運期間,上到場信號樓,每天平均要接發列車177趟,比平時高出40%,意味著每8分鐘左右就要接發一趟列車。”該車間副主任劉曉武介紹。

面對繁重的工作,盛劍武沒有退縮,一邊嚴格堅持作業標準,一邊提醒身邊的工友:“接發列車作業每一個程式都至關重要,容不得半點馬虎,任何細小的疏漏都有可能會釀成事故。”

有一次,信號員在開放接發列車信號後沒有將電腦滑鼠箭頭放到規定位置,盛劍武發現後,馬上就對他説:“你操作完後一定要把滑鼠箭頭放入規定的區域,你這樣隨便一放,萬一不小心碰到或點到信號按鈕就可能會發生誤操作”,信號員聽完後慚愧的低下了頭,他就是這樣一個眼裏容不得半點違章的人。

“堅持標準化”,這看似簡單的幾個字卻是很多人難以達到的境界,但盛劍武卻在這個平凡而忙碌的崗位上做到了,並且一堅持就是21年。截止2月5日,他個人安全生産天數已達到7665天,他所在崗位的正上方一塊“我辦理,零誤差”的六字標語也正是他這多年工作的真實寫照。

業務技能強,黨員先鋒崗

“打鐵還需自身硬”,盛劍武深知如果沒有過硬的業務技能很難勝任車站值班員工作,他下定決心一定要讓自己的業務技能提高,他利用休息時間認真學習規章,不懂的地方就抓緊向老師傅請教,還主動積極參加集團公司、車站舉辦的接發列車作業比武,在比武中找差距、查不足,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水準。

功夫不負有心人,盛劍武終於在2011年集團公司運輸處組織的業務考試中獲得第一名;在2012年江村車站接發列車練功比武中獲得第一名,在2014年車站預備班組長選拔考試中獲得第一名;2016年,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發揮突出的他,還被評為江村車站優秀共産黨員。

“我是一名職工,更是一名黨員,只有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嚴格遵守‘兩紀一化’,一絲不茍的幹好本職工作才能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在榮譽面前,他總是這樣自勉。

鐵肩擔使命,熱血築忠誠

上行車間接發列車崗位一個蘿蔔一個坑,經常會遇到個人的問題和工作相衝突的情況,可盛劍武卻從沒有因為個人原因向車間請一個病事假,很多家事都是利用休班的時候去解決。

由於接發列車崗位長期久坐和飲食不規律等原因,盛劍武在2013年患上了局限性腸炎。這兩年,正趕上車間接發列車人員不足,他為了不給車間添麻煩,上班時都帶上腸胃藥,一邊吃藥一邊上班,從未有過怨言。工友們看著他上班還帶著藥,心痛的勸他,“盛師傅,就請一個班的假吧,徹底的治一治吧”。他卻對工友説:“一邊工作一邊治療,很多同事也都是這樣做的,車間人手緊。”看似簡單的幾句話卻是盛劍武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真實寫照,他的肩上一頭肩負著本職工作的使命,一頭肩負著對事業的忠誠,用他的青春和一腔熱血保障著京廣上行線的安全暢通。(梁志華 李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