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網貸行業加速洗牌 162家概念上市公司何去何從

發佈時間:2017-01-23 09:31: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創新視點  |  責任編輯:鄒添盛

    2016年被業界定義為P2P網貸行業的合規元年。針對這一行業的監管政策和行動密集呈現。

  當年4月份,國務院組織14個部委召開電視會議,在全國範圍內啟動有關網際網路金融領域的專項整治,為期一年;10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公佈《關於印發網際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加大力度整治非法集資、自融自保、期限錯配、期限拆分、虛假宣傳、虛構標的等違規違法行為,並提出網際網路金融應透過表面判定業務本質屬性、監管職責和應遵循的行為規則與監管要求,採取“穿透式”監管辦法。

   隨後各部委就網路支付、網路借貸、網路眾籌等不同領域進一步細化措施。其中,網路借貸顯然是重點。8月份,銀監會發佈《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為網貸平臺設立了借款上限、銀行存管等多條限制,要求網貸機構應當選擇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作為出借人與借款人的資金存管機構;11月份,銀監會聯合工業和資訊化部、全國工商局聯合發佈《網路借貸資訊仲介備案登記管理指引》,要求網貸平臺須備案登記,即實施“備案制”。

  與監管加力對應的是網貸平臺的關閉潮。據網貸天眼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26日,網貸平臺累計5354家,其中問題平臺達2710家,僅2016年出現的問題平臺數高達1760家。這意味著,已經超過五成平臺遭淘汰。而在專項整治一年期限內,問題平臺不斷涌現。據網貸之家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份以來,累計有25家停業及問題平臺,其中跑路6家、提現困難16家、停業轉型3家。綜合上述數據來看,在2017年,網貸行業的深度整合仍將持續。

  不過,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另外一組數據:據網貸之家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年末,涉及P2P網貸概念的162家境內外上市公司中,有50.62%是深交所上市公司,其中主機板佔比10.49%,中小板佔比27.78%,創業板佔比12.35%;32.10%屬於上交所上市公司;港交所上市佔比13.58%;納斯達克和紐交所分別佔比2.47%和1.23%。滬深主機板上市公司佔據近半壁江山。另外,受行業監管政策影響或上市公司為優化資産結構及資源配置等原因,曾經佈局P2P網貸行業,但2016年轉讓全部股權的上市公司共有6家。

  也就是説,在有進有出的行業整合背景下,上市公司作為網貸行業的主力仍然選擇堅持。P2P網貸背靠上市公司的諸多好處自不待言,其實,佈局P2P網貸對上市公司而言也表明其看好這一行業的發展,通過參與網貸平臺建設,可以帶動公司其他網際網路業務板塊的發展,提高公司在網際網路行業的市場覆蓋率,進而提升公司的綜合競爭力,增強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時,享受網際網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政策福利,拓寬公司盈利渠道、增加上市公司新的業績增長點。

  雖然網貸行業2017年將加速洗牌成為業內共識,但是,大浪淘沙更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堅持下來的平臺也將面臨更好的機遇。尤其,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創新管理優化服務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的意見》提出,探索包容創新的審慎監管制度。在新興經濟領域貫徹更加包容和鼓勵創新的治理理念,建立公平開放的市場準入制度,健全信用約束機制,完善風險管控體系,構建多方參與的治理體系。這對網貸行業應該也是福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