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以大數據創新城市管理

發佈時間:2017-01-11 10:05:0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沈則瑾  |  責任編輯:伍曉敏

——上海探索公共數據資源開放共用

◎ 促進政企數據融合,激發社會各方對公共數據資源的深度開發和增值利用

◎ 帶動企業跨界融合技術、應用和模式的創新涌現

◎ 強化了社會監督,推動政府部門更主動開放和共用公共數據資源

◎ 形成了大數據産業發展和數據創新應用的堅實基礎

開放成就上海。作為全國資訊化綜合發展水準位居前列的城市,上海政府部門帶頭示範,率先探索推進公共數據資源的共用和開放,既是“網際網路+”時代發展的需要,更是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府服務水準和能力的重要舉措。

近幾年,經過相關部門和社會各方的不懈努力,上海在數據開放和創新應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目前上海市政府數據服務網的開放內容,已基本覆蓋各市級政府部門主要業務,涵蓋了資源環境、道路交通、信用服務等12個重點領域,累計開放數據資源超過1000項。上海通過持續推動政務數據資源的共用和開放工作,促進政企數據融合,激發社會各方對公共數據資源的深度開發和增值利用;帶動企業跨界融合技術、應用和模式的創新涌現;強化了社會監督,推動政府部門更主動開放和共用公共數據資源;形成了上海大數據産業發展和數據創新應用的堅實基礎。

為推動大數據産業發展,前不久,上海市政府印發了《上海市大數據發展實施意見》,將按照國家戰略部署以及上海加快“四個中心”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建設要求,抓住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機遇,樹立全球視野、對標國際先進、匯聚全球資源,積極謀劃推動大數據發展。圍繞“資源、技術、産業、應用、安全”融合聯動這一主線,聚焦“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兩個方面,創新“交易機構+創新基地+産業基金+發展聯盟+研究中心”五位一體大數據産業鏈生態發展佈局,推動形成數據觀念意識強、採集匯聚能力大、共用開放程度高、分析挖掘應用廣的大數據發展格局,積極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

在此基礎上,上海各界積極行動起來。2016年12月28日,上海市大數據技術與應用創新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學成立,創新中心是在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支援下,由上海交通大學發起成立,聯合了復旦大學、華東理工大學、上海大學等科研機構,緊密對接政府部門、上海大數據聯盟、市北高新區、上海數據交易中心、上海産業技術研究院、萬達資訊、公安部三所、華為、攜程、上港集團、天璣科技、星環科技等政府及産業界同行。據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過敏意介紹,創新中心旨在以城市精細化管理為牽引、以大數據軟體開源社區為抓手、以政務大數據共用為推動力,聚合産學研用資源,促進政校企聯合創新,推動上海大數據産業的發展。

2016年12月22日,上海舉辦了2016年開放數據創新應用大賽(SODA)決賽路演和頒獎儀式。大賽肩負著以開放數據為引領的創新生態建設使命,積極貫徹開放合作的精神,將企業、高校和民間機構共同帶入上海大數據生態建設,推動産業成果轉化,加速項目孵化落地。2015年SODA大賽部分優勝團隊已組建了創業公司,獲得了市場和資本方的高度認可。2016年SODA更嘗試聯合開展了“SODA+浦東”和“SODA+新金融”專題賽事,打造“SODA+”系列品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