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網際網路+”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

發佈時間:2016-12-14 09:30:1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劉慧  |  責任編輯:伍曉敏

首個國家級糧食網上購銷平台啟動

本報訊 記者劉慧從國家糧食局獲悉:全國玉米市場化電子交易暨黑龍江省農民糧食購銷專場近日在哈爾濱市啟動。這是國內第一個直接面向種糧農民的國家級糧食網上購銷平臺,是糧食行業利用“網際網路+”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的一次嘗試,對於促進産銷有效銜接、解決農民賣糧難、更好服務國家糧食宏觀調控具有積極意義。

國家糧食局副局長徐鳴表示,今年是實施玉米“市場化收購”加“補貼”新機制第一年。目前,東北玉米集中上市,黑龍江農民玉米銷售問題突出。國家糧食局糧食交易協調中心與黑龍江糧食部門、有關地市政府和種糧農民深度對接,在全國糧食統一競價交易平臺上為黑龍江種糧農民開設銷售專場,引導銷區糧食企業與産區種糧農民、種糧大戶、家庭農場及農民合作社等糧食經營主體實現網上購銷對接,跨省調劑糧食市場餘缺,構建安全可靠、運作規範、方便農民的糧食網路購銷體系。

預計今年黑龍江省玉米産量可達1000億斤,除可通過加工和飼料轉化自行消耗420億斤以外,將有580億斤玉米要銷往省外各地。據統計,黑龍江省農民糧食購銷專場啟動首日共組織投放農戶糧源24.4萬噸,成交4.8萬噸。

 
分享到:
0